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即墨区龙山街道实行“强村弱村支部联建”

2020-09-08 14:55: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有了新“亲戚”,小村大变样

  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青翠的果园里枝繁叶茂,沐浴着朝阳的小广场上传来阵阵笑声……近日,走进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后东葛村,这个小村庄的新气象让人感叹。“住新居走新路,老头也有新生活。”村民王德秋告诉记者,以前他特别羡慕邻近的前东葛村,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而现在,后东葛村也充满希望。

  几年前,相邻的两个村庄形成鲜明的对比:前东葛村依靠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促进村集体年收入400多万元,村庄在即发工业园旁建设商业街,村民年平均收入超过3.2万元;而与前东葛村毗邻的后东葛村垃圾成堆、污水横流、道路泥泞,班子软弱涣散,村委大门常常紧闭,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前东葛村的1/6……

  “‘强村+弱村’抱团发展形式,能够为弱村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杜吉旭介绍,街道采取“强带弱、大带小、好带差”的办法,实行“强村弱村支部联建”的整顿模式,为辖区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就近“找亲戚”。这样一来,前东葛村和后东葛村结成了对子,先进村的党组织书记刘丽亚兼任后东葛村党支部书记,这也为街道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奠定基础。

  刘丽亚到任之初发现,后东葛村发展不起来的根源在村干部,症结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村里要想好,得有个好班子,得有党员带头干事。”

  党员“晒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月一评议、一季度一评比,两委班子工作日全员考勤,办公电话24小时畅通,村委大门全天敞开;党员定期走进联户家庭,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一招活满盘皆活,一系列制度的改革下,后东葛村形成了一支干劲足的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很大提升。

  在前东葛村的帮助下,后东葛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将村庄原来一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空地,改造成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娱乐广场。广场建设时,刘丽亚带领着两个村庄的两委班子和党员一块加入到建设队伍中。“邻村人家都来帮咱修广场了!”后东葛村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扛着自家工具参与进来。在“亲戚村”的带动下,后东葛村的变化日新月异。

  “穷家难当,集体经济薄弱成为制约俺村发展的瓶颈。有了强村这一‘战友’,遇事可以共同商量探讨,增强了俺村发展的信心。”现任后东葛村党支部书记刘俭波说,盘活资源、共同合作,是前东葛村带动后东葛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切入点,“战友”帮助他们系统筹划了村集体壮大发展三年规划,村庄的发展有了奔头。如今,两个村庄研究出了“依靠工业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扩大商业街规模”的发展路子,解决了50余户村民家门口上班的问题,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上升到3万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肥城市潮泉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下一篇:泰安:人居环境整治 点“靓”乡村新风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