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潍坊“80后”用科技挑起乡村振兴大梁

2020-08-20 08:18:48  |  来源:  |  作者:黄小龙 于志君  |  阅读:  字号: T   T
 

  8月顶着炎炎烈日,在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大流河四村,200亩的芹菜苗刚下地,“80后”朱松松马不停蹄,筹划选址建设一个恒温仓库,以方便时令蔬菜的存储。

  作为一名新农人,2016年创建大流河家庭农场之初,朱松松就认准了科技兴农这条路。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喷洒作业无人机、深水井蓄水池……短短5年时间,“流河”牌芹菜、菠菜、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陆续上市,朱松松的家庭农场渐成气候。创业至今,农场也从1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亩,年产值达280万元。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但现在不能拘泥于发展传统农业。”朱松松说,想致富,只有干劲不行,还必须有技术。现在,朱松松每天都会通过手机“新农直报系统”查询蔬菜价格信息、了解市场行情,真正打通了田间到餐桌的最重要一环,“互联网+农业”模式让朱松松的家庭农场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样是“80后”,科技兴农始终是“郭牌”农业总经理由守昌将西瓜产业壮大的不二法宝。为提升西瓜品质,他率先在国内引进首条西瓜智能分拣线,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智慧施肥、吊喷雾化等智能设施更是实现规模化应用,仅产业园近1000亩的西瓜种植基地,年产值就达5000万元。“产业成规模后,需要不停地改进技术,开发新品种,最核心的就是研发。”由守昌由衷感慨。

  在寒亭,像由守昌、朱松松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已然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该区五年来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余人,3000余名学员达到了国家专业培训规范要求。“当前‘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土地规模化种植成为大趋势,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业农民队伍。”寒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安刚说。

  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寒亭区以此为支点,撬动农村发展对人才的巨大引力,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从而引领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区先后与中国农大、山东农大等国内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科研创新平台15个,开展科技成果转化100多项。引进以色列等种业强国先进技术,建设国际种子研发集聚区,成立潍县萝卜研发中心和西瓜产业研究院,目前已累计投入科研经费4400万元,取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0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7%。

  截至目前,寒亭区已发展郭牌、俊青、小乐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27家,家庭农场达到299家,以创业辐射带动周边2.6万名农民增收,推动寒亭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博山城西街道“清凉”送到生产一线
下一篇:黄河故道边“升”起古桑村落 六百年屯村华丽变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