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马棚官庄村第一书记陆国祥: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脱贫

2020-08-08 15:12:10  |  来源:鲁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革命战争年代,莒南县岭泉镇马棚官庄村是著名的抗战堡垒村、支前模范村、文化中心村。2017年,马棚官庄村申请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建设了村史馆、刘知侠暨《铁道游击队》原创地纪念馆、山东抗日根据地宣传文教工作展馆。2019年,马棚官庄村被评为山东省“四德”工程示范村和山东省文明村,全村形成了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有诚心:一心为民 一心向民
 
      自2018年4月20日正式到马棚官庄村报道开始,陆国祥一直都在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由于村里党员的老龄化现象严重,发展党员就变成了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陆国祥积极主动吸纳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等人员中符合条件的,采取较为宽松的方式发展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扩大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建强了基层党组织。
 
      陆国祥告诉记者,驻村之后,投资15万余元购置了会议室全新办公桌椅、笔记本电脑等设施,安装了LED显示屏,并把村河东沿岸还有南岸全部开展了景观工程,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公园设施,为群众休闲和党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基层党组织硬件建设形象焕然一新。
 
       两年来,陆国祥带领的党支部连续创建了全县五星级党支部,2018年市县党建观摩会先后在马棚官庄村召开,2019年创建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支部书记郭春龙被评为省级“担当作为好书记”和市级劳动模范。村主任张德营被评为“沂蒙之星”,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有责任心:抓落实 促发展
 
      陆国祥告诉记者,在扶贫期间遇到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有些房屋现在已经属于‘危房’了,房屋改造工作必须得保质保量完成。”两年多的时间,陆国祥带领村两委为贫困户危房重建16户、修缮8户。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马棚官庄村住房安全方面在脱贫攻坚上的任务就基本实现了。
 
      积极落实党建引领合作社政策。发动村民土地入股领航专业土地合作社90余亩,委托高效休闲农业公司管理运营,给予村民保底收入每年每亩1000元并进行收益分红,合作社实现收入2万余元。落实救助政策,关爱困难党员群众。发放贫困母亲专项慰问金0.2万元,临沂市科协关心支持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0余名,发放慰问金2.8万余元。在增加村民收入方面,陆国祥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的杠杆作用,投资产业基金60万元购置村内移动木屋并委托经营,该项目实现村集体年增收4.8万元,并让20余个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陆国祥带领村两委积极服务企业,协助企业在政策优惠、土地流转、技术服务项目规划等方面争取支持,助力村企融合发展。
 
有爱心:关爱群众 保障民生
 
   “村里组织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在固定学习日组织党员义务劳动,推进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样也能够让党员很快在群众中树立形象”,陆国祥告诉记者。为解决资金缺乏的困难,陆国祥组织群众筹集资金1万元成立了文明传习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村健康服务中心,提升了卫生室服务设施和诊疗条件。并且选派村医到山东大学免费进修学习,提高了村民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多次组织专家到村义诊,诊疗群众500余人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陆国祥关爱群众还体现在及时处理民生实事上。修建桥头防护栏1处,修复加固村内道路破损路面400余平方,改造了村内排涝不畅管道节点2处,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争取山东瑞达硅胶公司捐助20万元、省财政“一事一议”资金20万元,用于马鹏官庄村的民生事业。争取“雪亮工程”项目,投资10万余元建设了高标准监控综治信息平台,提高了治安防控能力,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
 
      组织科普大篷车到村巡展4次、特效影院放映1次;组织太极健身展演、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近20场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了村民自豪感。“要当好第一书记,要有诚心、有事业心、有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在为群众办事方面,要按制度办事,规范程序。还要做到公开、民主,为村民搞好服务,为村民做实事,真正做到村富民强”,陆国祥由衷的感慨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沂蒙交投集团:高温下的坚守
下一篇:第一书记有任期 为计当为长远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