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沂源 “搭台建链”打造全域共富农村新产业

2024-04-08 08:20: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山区、老区实际,以创新实践“两山”理念,突出产业延链增值,依托“一果三桃”(苹果、黄桃、樱桃、葡萄)特色产业,实施果业振兴。支持农产品生产与农业加工企业扩群壮大,积极推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以全产业链蓬勃发展,赋能农业价值链快速提升,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新篇章。
 

  科技赋能助力果业振兴

  “欢迎来到华盛科沃云示范基地,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果树生长传感器、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在这里,果农对果园进行‘指尖管理’早已是家常便饭……”4月3日,坐落在鲁村镇的山东华盛科沃云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批200余人的观摩团队。

  春风习习、花香阵阵,示范基地园区“华硕”“鲁丽”品种早熟苹果已经开苞,预计在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即可成熟。在一台“杆径直径微变化传感器”前,几位观摩嘉宾正驻足观看。树丛中,一个个传感器、摄像头守护着果树的健康;不远处,技术人员正在总控室里通过数字农业应用服务管理平台,对果园土壤墒情进行检测分析。

  “以前苹果种植靠经验,现在靠科技。”基地负责人齐凯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10亩,投资3100万元,实施5G技术赋能果业管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标准化的现代果业场景。“咱们园区如今可吸纳剩余劳动力60余人,人均可增收2万元,40余户土地流转户实现人均收入960元,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齐凯介绍。

  实际上,华盛科沃云示范基地项目仅仅是沂源县现代果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走进燕崖镇的源泰农业樱桃大棚,阵阵幽香伴着温润的空气扑面而来。眼前,一株株采用‘超细纺锤形’矮化密植技术种植的樱桃树已进入果实膨大期。

  源泰农业大樱桃示范园总面积约50亩,建有高标准数智化温控大棚12个,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3.2万元。现已打造成集高效生产、示范展示、教育体验、观摩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大樱桃示范园,也是目前淄博市较先进的示范园。

  沂源县大樱桃种植面积达9.1万亩,年产大樱桃5.5万吨,自20世纪90年代大面积种植以来,逐渐成为沂源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沂源县通过果业振兴计划,更新改造老果园26万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33处,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场景5处。2023年,全县75万亩林果实现产值69亿元。

  农产品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

  坐落在大张庄镇的尊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冻干草莓、冻干山楂、冻干秋葵等冻干果蔬系列产品。

  “近年来,尊海集团与周边村党支部打包成立党建共同体,与各村签订原材料保底采购协议,指导各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秋葵、萝卜、红薯等产业,以此带动产业链升级。”大张庄镇党委书记张庆胜说,“这样一来,企业既实现了部分原材料就地解决,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增进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长。”

  在沂源县,像大张庄镇这样通过“村企共建”促进企业与农村优势互补,实现工业与农业良性互动的案例不在少数。

  悦庄镇通过“搭台建链”,使包括江北最大的果脯生产企业——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一大批农业特色企业陆续出现在农民家门口。

  “飞龙食品的年综合加工水果能力达到1万吨,主产的酵素、饮料、果脯、果干等8大系列几十种产品是市场上的俏销品。”公司生产负责人崔纪坤说,前几年,他们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了山楂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山楂加工成十余种特色食品。目前,除了稳定高价收购附近几十个村的山楂外,还能吸纳博山、淄川、临朐等地的果蔬农产品,受益的村集体有60多个。

  在一个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加工山楂食品。“这都是来自附近村的村民,在这里,他们每月工资能拿到4000元至6000元不等。”崔纪坤说,搅拌车间里的小伙子们月工资最多时超过8000元。

  近年来,沂源县积极链接国有资本和企事业单位资源力量,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施“一村一业”产业项目1047个,建立“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集体、农民“双增收”。如今,全县已有8万余农户加入合作社,446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文旅农商融合发展,为乡村添活力

  借助“山东屋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沂源县融合发展文旅农商上下游产业链。深度挖掘生命文化、爱情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加快推进牛郎织女景区、初心家园、沂源猿人谷、“小三线”军工记忆体验馆等文旅项目建设,迭代建设“龙湾水乡”“锦绣许村”等示范样板片区,建设提升“水墨鲁山”等重点民宿集聚区。探索植入文化体验游、科技感知游、研学知识游等新业态,培育更多文旅新场景,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

  每年初伏过后,诸多“网红大咖”开始聚集到张家坡镇阳三峪村。

  该村作为山东省“伏羊文化节”唯一举办地,如今,已成功举办11届,已然成为我省独具特色的知名节庆活动。沂源县通过举办“伏羊文化节”,深度挖掘、整合当地民俗、美食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伏羊文化。通过赋能文旅融合与上下游产业发展,促进了沂源及周边地区产业及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暖风迎面、万物复苏。不多日,汇泉桃花岛上“桃源胜景”即将呈现,这个位于沂源县最西边的“世外桃源”也将迎来最美丽的时节。

  由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总面积3.2万亩,核心区汇泉桃花岛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区域内龙子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姬家峪村获评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沂河源乡村艺术小镇入选山东省特色小镇清单。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现已与周边20个村连片打造成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近年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以“艺术活化乡村”理念,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合作建成“时间之花”、李怀杰艺术馆和刘玉堂文学馆等艺术馆所21座,打造艺术民宿10余套,改变了原有乡村旅游农家乐的简单模式,向着全域化、艺术化模式看齐,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全域共富农村新产业需要持续深耕细作。

  为此,沂源县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作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力争释放更大创造动能、消费潜能和发展空间,全力打造全域共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全媒体记者刘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诸城市开展农技服务大行动 助推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
 
0
 
 
 
 
推荐资讯
沂源  “搭台建链”打造全域共富农村新产业
沂源 “搭台建链”打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子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空间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打响森林防火攻坚战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
阳信:入户服务重度残疾人
阳信:入户服务重度残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