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齐河县“三字工作法”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2024-03-28 16:20: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齐河县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破解一线思想政治工作难题,创新实施“红、活、强”的三字工作法,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筑牢“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思政教育要坚持正确导向,厚植红色“主基因”。齐河县通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编撰《青少年红色故事读本》《齐河县青少年地方教育读本》等红色教育读本,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间、课后、假期时间学习了解齐河本地红色文化,进一步厚植“红底色”。同时,积极组织举办齐河县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百姓宣讲大赛,广泛征集评选优秀红色故事,推荐培育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宣传推广优秀红色故事讲解视频,大力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另外,齐河县创新“文艺+思政”的模式,创作《天安门看升旗》《军民鱼水情》《童心爱国》《最美中国》等思政文艺作品20余部,让爱国爱党爱家的思想理念在百姓欢声笑语中入脑入心。

  突出“活”,全面整合资源构建新格局

  思政课堂不只在学校,还应在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寓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齐河县着力打造2处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定期组织传统文化、非遗手造等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既拓宽了思政讲堂又实现了寓教于乐。同时,把县域内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作为惠民、育民的重要抓手,全面盘活党员教育体验基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博物馆群、中国驿等各大场馆资源,通过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陈内容,创作体验项目,生动形象地展示以“人、事、物、魂”为载体的精神品质,提升基地教育功能,使各大基地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充电站”。另外,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省内外高校的思政实践合作,精心培育“遇见齐河·红色之旅”“全员心育·齐向未来”等思政品牌,全面提升县域思政教育基地的辐射面、影响力,做大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链”。

  聚焦“强”,打造高水平思政队伍

  培育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高的思政教育队伍是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齐河县坚持双向赋能发展,在盘点现有思政教师数量,加强中小学专职思政教师配置,大力实施“六名”培育工程和四级名师引航工程的同时,选派思政教育学科带头人、县委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模范人物、优秀志愿者,建立了一支过硬的“先锋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变“说教”为“互动”,探索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同时,齐河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身边的好老师”“最美教师”等选树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带动和榜样激励作用,为做好校园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让思政教育走“新”又入“心”。(通讯员 李宁 张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将亮相第二十五届寿光“菜博会”
 
0
 
 
 
 
推荐资讯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将亮相第二十五届寿光“菜博会”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靓党徽 农机赋能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西瓜”铺就乡村振兴“甜蜜路”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