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平邑县农技指导进田间 “把脉问诊”助丰收

2024-03-28 08:36: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为确保小麦稳产增收,近期平邑县农技中心组织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分片包镇,下沉田间生产一线,扎实开展农业生产调查和指导工作。农技专家指出,近期随着气温的回升小麦进入返青起身期,春季麦田管理需做好“促弱控旺、水肥调控”,确保麦苗根系更好地吸收养分,夯实小麦单产提升基础,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2023年平邑县小麦播种面积23万亩,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全县麦田长势均衡,苗情、墒情均好于往年。当前返青起身期的麦田管理,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注意以下事项:

  一、追施返青肥和浇灌返青水

  一般小麦追施返青肥与浇灌返青水结合在一起进行。小麦返青肥以尿素等速效性氮肥为主,正常每亩追肥量15-20斤左右,每亩追肥量最多不超过25-30斤。有土传病害的麦田,如根腐病、茎基腐病和纹枯病等,返青期不可立即浇水和施肥,应当先打药防治好小麦病害,恢复正常长势后进行浇水和施肥。

  二、因地制宜,不盲目施肥

  年前使用底肥多、土壤肥力高、墒情好、苗情长势好的麦田:晚追肥、少追肥,防止追肥后刺激麦苗旺长或造成小麦中后期贪青倒伏。可视情况不施或少施返青肥,等到起身-拔节期(3月下旬),小麦进入需氮高峰期,每亩追施15-20斤的氮肥。

  三、预防“倒春寒”

  低温寒潮来临前,对缺墒麦田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地表温度变幅;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具有抗寒功能的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对已发生冻害的麦田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者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麦苗恢复生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青州市优化涉农审批服务
 
0
 
 
 
 
推荐资讯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西瓜”铺就乡村振兴“甜蜜路”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富有“钱”景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产业”为村集体建起“聚宝盆”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