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专家来到俺地头

2024-03-26 15:30: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听专家讲了才知道,以前打药打错了。”昨天下午,牟平区大窑街道新福村果农王承海摇着头说。

  他说的打药,是春季果园管理的“干枝药”。以前不管温度高低都照打不误。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果茶站站长田利光告诉他,“干枝药”是全年病虫害防治的基础,可如果温度太低,病不传播虫不露头,打了“干枝药”也防不了后期的病虫害。

  “以前靠经验,以后要靠科学,再也不能稀里糊涂了。”认真听完专家的话,王承海彻底服了。

  昨天,烟台市2024年“智汇春耕”行动启动仪式在牟平区增富山家庭农场举行。活动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牟平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办。

  “智汇春耕”行动将组建专家服务团,通过开展实地技术指导、举办培训讲座、推广新技术成果、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以智慧赋能春耕生产,帮助基层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启动仪式结束后,20多名农业专家,一部分通过发放书籍、明白纸和理论宣讲等形式,向现场农民宣传新技术、新政策;一部分赴果园、麦田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

  眼看专家来到眼前,早就等候在此的王厚民赶紧迎了上去。他是大窑街道羊角埠村农业技术员,几天前,他发现村里部分麦田出现了黄叶、烂根的症状,便记在了心上。

  “这是土传小麦黄花叶病毒病,要打吗呱乙酸铜进行防治。”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曲诚怀看着照片和视频,一眼就看出问题所在并给出建议。

  在现场作技术指导时,曲诚怀告诉大家,现在小麦已经进入返青期,要注意防治小麦杂草和根部病害。

  “根据调查,今年的茎基腐病是近几年最重的一年,现在正是防治的关键时期,一旦错过,效果就大打折扣。另一方面,要注意小麦土传黄花叶病毒病,这几年在牟平发生比较重,在田间地头发现后,要及时喷药。”他说。

  专家的话,既喜闻乐见,又务实有效,受到现场农民的热烈欢迎。

  “本次‘智汇春耕’活动,一方面,带来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急需的科技资料、技术明白纸、宣传册等‘精神食粮’;另一方面农技、植保、土肥等各路专家‘群英荟萃’,为牟平农业生产‘把脉会诊’。”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于忠辉说,牟平区将结合“稳粮保供·四季行动”农技推广大服务活动,强化技术力量深入一线,以“三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促“三提”(提单产提品质提效益),全面激活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宫本俊表示,当前,是春管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发挥好专家技术创新优势,全力保春耕促生产。

  春管主动则夏粮主动,夏粮主动则全年主动。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重点推广优良品种、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加快全市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和农业技术升级,稳定粮食、果蔬、肉蛋类生产能力,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他说,当下,新质生产力正在引领现代农业大变革,而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立长效机制,变“春耕行动”为“四季行动”,持续推动新品种、新技术落地生根,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真管用,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会种地”变成“慧种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精准聚焦春耕生产技术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同步推进“智汇春耕”行动和“万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服务大行动,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博山区:以项目之“进” 释放组织振兴新动能
 
0
 
 
 
 
推荐资讯
专家来到俺地头
专家来到俺地头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富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农采挖忙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