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执特色产业画笔 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4-03-25 10:35: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记者 张洁 董金鑫)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聚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平原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3月20日,在位于茌平区的山东泰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州鲈鱼养殖基地内,工人正将捕捞的鲈鱼装车,发往外地市场。该基地通过微生物制剂进行水质调理,不仅为鲈鱼生长创造了更稳定的环境,还实现了养殖尾水零排放。

  山东泰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循环水养殖系统将养殖尾水经微滤机过滤残饵粪便,若干传感器与电脑程序连接,某个指标超标时,根据接收数据指标统筹运算,下达指令到设备进行调节,保证水体各项指标均适宜鲈鱼生长。与此同时,企业研发的智慧渔业养殖信息化平台通过传感器、水下摄像机在线监控,实时监测生产管理中鲈鱼生长状态、水质数据指标。每个养殖池20平方米,可养成鱼3000公斤左右,是外塘养殖的30倍。该公司生产经理朱辉告诉记者,公司通过智能化养殖,提高了生产效率,一季度鱼苗销售约七百万尾,比去年同期增长15%,目前订单已经排到六月份,预计今年鱼苗销量能达八千万尾以上。

  走进位于东昌府区的山东牧丰禾农场有限公司的高标准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肉牛在棚里或站或卧,个个膘肥体壮。场区内干净整洁,库房、饲料加工间、青贮草料场等养殖设施一应俱全。

  该企业通过生态化养殖,不仅缓解了辖区内农作物秸秆污染问题,还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处理和利用。“在饲料的配制上,我们优先选取周边农户的青贮、黄贮和麦秸秆,不仅缓解了辖区内的农作物秸秆污染问题,还带动了周边种植户增收,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山东牧丰禾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利说,生态养殖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处理和利用,公司采用原位发酵床技术,实现了养殖过程零排放、无污染。

  科学、规范、生态化的养殖模式,大大提高了该公司的牛肉品质,2022年12月,该公司养殖的肉牛被农业农村部收录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流通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全产业链价值。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产量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加强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把更多经济效益留在当地、留给农民,做优一批知名企业,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和源头活水,让聊城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巨野:凝聚政协力量 破解民生难题
 
0
 
 
 
 
推荐资讯
家门口打卡 农民变身“上班族”
家门口打卡 农民变身“
莱阳:8000亩马铃薯种植忙
莱阳:8000亩马铃薯种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