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位山灌区提前开闸蓄水保春灌

2024-02-28 08:46: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 者 孙亚飞

  通讯员 马胜男 报道

  本报聊城讯 2月20日下午,由聊城位山灌区位山闸一路流淌而来的黄河水进入高唐县境内的张庙分干河道,为当地春灌提前蓄水。“我们这里位于下游,一到春灌高峰期就怕用不上水。现在渠道里蓄上了黄河水,我们心里就有底了。”高唐县赵寨子镇刘僧官堂村村民牛恒志说。

  2月18日下午,随着位山闸缓缓上提,汩汩黄河水顺势流入干渠,正式为位山灌区500多万亩农田的春灌工作拉开序幕。“今年1月,我们已提前引蓄了1100万立方米黄河水。这次提闸一直到5月春灌结束,计划引黄河水3.4亿立方米,为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兜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实水源支撑。”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会忠告诉记者,为有效发挥黄河水资源最大效益,位山灌区统筹谋划冬蓄春用避峰错时供水,提前引蓄水至临清、冠县、高唐等灌区下游地区,并采取先下游、后上游以及干渠间、支渠间轮灌续灌等措施,努力确保高效用水、节约用水。

  为做好今年的春灌工作,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提前投入各类器械设备100余台,实施西输沙渠清淤工程,清淤土方量近100万立方米。该中心还创新实施引黄泥沙拍卖清运,对沉沙池区东3号池、西6号池、东输沙渠进行清淤疏浚。鉴于当前位山闸改建,渠首引水能力不足,远低于春灌需水量的现实困难,该中心也已协调市水利局、市财政局等部门,采取招标购买抽水项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春灌水源保障能力。

  “为应对低温天气输水,我们提前升级骨干渠道上13套缆道式全自动测流系统,同时改用具有防寒、抗冻功能的工控机,确保低温天气设施安全、数据精准。”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兆波介绍。

  当前,由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组织的15支春灌服务队,正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土壤墒情,开展灌溉需求调查,结合灌区数字孪生数据库进行需水分析,科学申报用水计划,精准分配用水指标。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坚持需求导向,整合闸门远程自动化控制、视频监控、灌溉试验信息化管理等系统,升级形成统一的数字孪生平台,将在此次春灌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确保配水调度更加便捷、高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齐河:威风锣鼓敲起来 奏响乡村文化最强音
 
0
 
 
 
 
推荐资讯
齐河:威风锣鼓敲起来 奏响乡村文化最强音
齐河:威风锣鼓敲起来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入企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老人享幸福时光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有点甜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