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单县探索工业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有效路径

2024-02-27 15:09: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为破解项目落地土地供应瓶颈,全面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管理水平,加快节约集约用地和产业转型升级,单县积极探索,深挖土地潜力,大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着力实现“土地存量”向“发展流量”转变,“低效用地”向“发展质量”转变,有力服务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已成功处置各类闲置低效项目(企业)32个,盘活土地3100亩;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引入项目17个,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税收4.9亿元;借力项目盘活释放的大量土地资源,累计实现工业供地3900亩、菏泽全市排名第一。

  聚焦健全机制解决“谁来管理”问题

  高位推动“统”。单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担当作为,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闲置低效用地盘活领导小组,并召开单县工作推进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强力推动工作开展。针对不同项目,分别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招商单位牵头,及各职能部门组成的闲置低效企业处置工作专班,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各专班立足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突出规范“建”。研究制定《县政府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共创“和睦湖西”法治新局面实施方案》,健全企业破产处置工作机制,稳妥推动企业破产重整;完善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机制,提升破产案件审理质效。成立督导调度专班,定期通报各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各牵头责任单位共同推进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工作。研究出台《进一步规范园区项目入园标准、退出程序,推动专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行园区项目评审和退出机制,严把入园项目质量,促进园区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对签订协议入园但不能履约、占用资源停产闲置、效益投资强度等达不到合同要求,影响园区发展,存在隐患的项目,启动退出程序,避免形成新的闲置低效土地。

  深入调研“排”。组织专班对单县闲置低效使用的存量用地的现状利用、土地权属、生产运营等情况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尤其是对园区内、近郊等区位优势明显及产业集聚区内的优质地块,逐宗分析研判,建立单县闲置低效用地数据库,对入库土地进行动态监测、销号管理,排查出闲置低效问题较突出的项目(企业)45个,涉及土地6050余亩,为进一步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聚焦问题导向解决“怎么处置”问题

  按照“依法依规、一地一策、稳妥有序、分类处置”的原则,兼顾各方利益,集中力量攻坚,对不同类型的低效闲置土地,逐宗分析研究,创新盘活方式,灵活采用破产清算、司法拍卖、政府收购储备、“腾笼换鸟”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进行盘活处置。

  围绕破产清算“盘”。对债务关系复杂、资不抵债、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的项目(企业)土地主要通过破产清算等方式盘活。例如,宇太(泰)光电项目,占地473亩,建筑面积11.67万平方米,于2017年年底停产闲置,陷入债务危机,资产被多家法院查封,债务关系复杂、社会稳定风险较大。工作专班经认真摸底研讨,确定采取依法破产清算盘活的工作方案。该项目已盘活成功,用于金路达神极电机项目建设。占地400亩的太阳化工项目己完成破产清算程序,被县国有平台公司摘牌,已引入金善生物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占地647亩的舜亦新能源项目正在依法破产清算;占地237亩的舜邦科技也正在依法破产清算。

  围绕司法拍卖“盘”。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被法院执行的项目(企业)土地主要通过司法拍卖等方式盘活。例如,弘润新能源项目,占地51亩,县国有平台公司通过司法拍卖取得土地使用权,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机器设备等附属资产也经法院司法拍卖处置,腾出的土地目前用于省重点多米石墨烯项目的建设,项目厂房已全部完成封顶。昌佳车业项目占地163.7亩,厂房两栋共3.34万平方米。办证土地100亩及宗地上厂房由抵押债权人转卖。未办证宗地及地上厂房及附属物经法院司法拍卖抵偿相应债务,依法确权后用于汽车零部件项目和Tab渔具项目建设。

  围绕政府收储“盘”。对长期闲置、招拍挂后未用、存在争议性及边角土地主要通过政府收购储备等方式盘活。例如,家政学院西侧楼项目,占地35亩,地面共6栋多层住宅,主体工程已完成,因土地手续及群众上访等原因烂尾多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该地块依法进行收储,土地附着物由评估公司评估完毕,该地块北部三家企业也同步实施搬迁,一同挂牌出让。占地261亩的健泰钢构项目被政府收储后,新建江华智能农业装备项目;占地107亩的振鹏达食品项目被政府收储后,用于春风明月房地产项目开发。

  围绕腾笼换鸟“盘”。对经营困难、负债不多、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企业)土地主要通过“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例如,东沃肥业项目,占地面积46亩,因失去核心技术项目被搁浅。通过招商引资,山东东沃肥业有限公司与江苏永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中洁清科水处理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15万吨环保药剂新型材料生产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德尔化工项目,占地面积30亩,因经营不善停产多年,新引进碧海化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新建车间6000平方米,具有较高的亩均效益,也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

  聚焦精准招商解决“如何用好”问题

  优质项目的精准对接及招商是实现闲置低效用地较快盘活的有力抓手。单县充分发挥九支产业链招商队伍作用,积极当好用地企业的“介绍人”,盘活“旧巢”、引来“金凤”,让闲置低效土地焕发生机、产生效益。

  在招商对接上“求精准”。大力推行零地招商,利用好闲置低效用地数据库,为项目用地适时匹配最优选择。对接关联企业,实施高位嫁接,通过资本参股、产权转让等方式,鼓励引导企业优先使用存量用地和闲置厂房,既能缩短供地时间、又能盘活低效用地。

  在服务保障上“求精心”。工作专班和招商单位靠上服务,积极响应招引企业诉求,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为项目用地、建设等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各项手续办理时间,并在政策资金、产业功能优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企业发展上“求精进”。鼓励和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增资扩股等方式,在不新增或者少占用土地的情况下,扩大生产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刘万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高密:重大项目踏“春”提速
 
0
 
 
 
 
推荐资讯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入企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老人享幸福时光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有点甜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下一站,幸福!”环保又浪漫,他们坐公交去结婚
“下一站,幸福!”环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