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曲阜姚村:新扫帚老“传统” 扫出基层治理新看头

2024-02-18 10:02: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曲阜市姚村镇孔家村有一个已经坚持了八年的“传统” ——每年的腊月三十,孔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孔令喜会给全村的共产党员发上一把笤帚,让党员们上街清扫。除尘扫舍辞旧岁,干净热闹迎新春。近日,姚村镇全体党员拿着孔令喜发的这把新笤帚,结合划片定岗12个街巷,上街清扫各自区域。

  今年和以往情况有所不同,临近年关,姚村迎来一场瑞雪,党员们今年不仅清扫道路上垃圾,还需要把道路上的积雪一并清理,这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民生无小事,树叶总关情。尽管清扫道路的工作量已经很大,党员们还是把片区内,村民们娱乐健身的基础设施打扫干净,而且考虑到了每户村民的具体情况,主动去行动不便的村民和孤寡老人家里扫雪,并为他们送上真挚的新年祝福,让这些村民和老人在天寒地冻的时节感到一份切实的温暖和慰藉。

  为什么党员们在清扫过程中能考虑这么全面,孔令喜书记这里有一份答案:“我们村切实加强对村民的直接联系,从生活的‘关键小事’中,了解村民的具体需求,深入了解民情,把真正的好事实事做到村民的心坎上。”

  这八年里,党员们的所作所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们打扫过后的区域,村民们也都细心维持,自己家的卫生也都更用心打扫,良好的民风在这些细节里逐渐成型。

  但孔令喜的用意可不仅在此处,笤帚只发给党员还是为了凸显共产党员的“与众不同”。这份“不同”是一个先进的标签,一个光荣的身份,同时最重要的是有了一份更重的责任和担当。

  拿着这把“沉甸甸”的扫帚打扫街道时,拿着这把崭新的扫帚帮助他人时,孔家村的党员们更能感受到身上担子的重量,通过“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融合发展,也为村民们新年能有个干净靓丽的环境做了充分准备。

  一把笤帚就是一份责任。党员们坚持以民为先,坚持“一颗心为民”的初心治村,赢得群众信赖。在先前的党务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治理村庄,孔家村党支部想出不少新点子。

  孔家村党支部成立党建引领“1+6”支志愿服务队伍,支部成员每天在服务中心坚守15个小时,并将村内29个摄像头终端大屏安装在为民服务中心,时刻观察村内情况,哪里需要帮助、哪里有卫生死角、哪里发生矛盾,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帮扶,服务在百姓身边。

中国山东网记者 郝亚松 通讯员 李亚芳 张艳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临沭县蛟龙镇:乡村“村晚”唱响幸福年
 
0
 
 
 
 
推荐资讯
每亩收入万元以上,葡萄棚内套种忙
每亩收入万元以上,葡
烟台港商品车发运超万辆
烟台港商品车发运超万
青年志愿者服务“最暖回家路”
青年志愿者服务“最暖
恭贺新年  福星高照
恭贺新年 福星高照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