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2024-01-22 15:17: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月中旬正值数九隆冬,草木凋零,而平度市云山镇山旺村的樱桃大棚内却迎来了“暖春”,一片片的樱桃树开花结果,鲜艳饱满的大樱桃压弯了枝头,棚内一派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

  “黑科技”加持大樱桃上市

  “如今的樱桃应该是在休眠期,然而我们运用了一项‘黑科技’——现代制冷降温技术,它是通过人为调节大棚内温度,采用提前预冷的方式,让大樱桃在9月份进入休眠期,把开花结果期调整到1月中旬,从而实现大樱桃抢先上市,不仅填补了樱桃市场的空白期,也能带来巨大的市场利润。”种植户金东乔介绍,山旺村的“制冷大棚”共有四个,占地约6亩,总共投资了300多万元,目前在青岛市是唯一一家采用现代制冷降温技术的大棚,“樱桃的休眠期就像人睡觉一样,它们需要‘睡’够1000个小时,才能开花结果,休眠期间大棚温度在0—6摄氏度之间,现在进入‘春天’,就调整到20摄氏度了。”金东乔说。棚内安装了制冷空调、补光系统、自动智能温控及水肥一体化滴灌等设备,实现了樱桃的精准控温和精细化管理,从而有效提高樱桃的产量和质量。

  今年樱桃量产大约在2000斤一亩,12克以上的果子能够卖到380元一斤,收入十分可观。目前,已经陆续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客商联系金东乔订货。金东乔告诉记者,自己家种植樱桃已经有20余年了,传统冷棚樱桃一般要在每年4月上市。为了不断学习前沿技术,自己和合伙朋友此前先后前往烟台、大连等地考察当地樱桃种植技术,这项现代制冷降温技术正是由此引进的。

  “红樱桃”带动“产业旺”

  云山镇自1992年引进大樱桃栽培技术以来,至今已有30多年种植历史,拥有大樱桃种植专业村47个。目前,云山镇大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5万亩,占全镇农业种植面积的63%以上,产值13亿元左右。拥有先锋、红灯、黄蜜、美早等30余个优质品种,年产量达3500万公斤,产值16亿余元。“黑科技”的引进,将大樱桃的种植模式,由“传统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进一步促进大樱桃品质提升,以优质产品扩大市场影响力,打响优质樱桃产业竞争力。

  2022年以来,云山镇突出抓好优势特色产业,把大樱桃种植作为全镇农业产业突破点和支柱产业倾力打造。云山镇政府还先后出台土地流转、银企对接等政策,从土地、技术、电商销售、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村民规模化种植樱桃,积极开通线上销售渠道,推进大樱桃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片区—产业园—示范园—特色村—重点项目的一体推进模式。云山镇现有铁岭庄大樱桃交易市场,4、5月份是大樱桃上市的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云集于此。每年樱桃季举办的中国大樱桃产业文化节以节庆持续赋能云山大樱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在全村有160多户人家种植樱桃,近几年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被吸引返乡创业了,他们敢想敢干,勇于尝试新技术,也进一步推动了樱桃产业向着规模化、创新化发展。”云山镇山旺村支部书记王喜东表示,“制冷大棚”的成功试验,对今后云山镇大樱桃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积极带头作用,云山镇的特色优势产业成了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一颗颗红樱桃将带着老百姓走向更为红火兴旺的生活。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姜丹宁通讯员于艺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社区“操心”书记,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下一篇:禹城:开展“温暖回家路”路域环境提升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