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农业大县的工业崛起

2024-01-11 08:47: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本报通讯员 王克军

  时值冬日,山东齐氟新材料有限公司含氟高端电子材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建设施工没有因为寒冷而停下脚步。这个2023年9月开工的项目,将实现我国电子级超纯聚氟四乙烯(PFA)生产零的突破,解决这种材料被国外“卡脖子”的难题。

  高青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工业并不强。然而,如今走进高青,这一传统印象被打破。从量的增长看,2023年1—11月,高青规上工业总产值243亿元、增速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5%,这两项增速均居淄博市第一位。从质的提升看,高青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创新成长性企业数量达到53家,新质生产力对高青规上工业产值贡献率达到63%。

  传统农业大县何以在工业赛道上抢占新优势?近日记者前往高青寻找答案。

  打好“园区”牌,向空间要发展

  2023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高青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的山东科宜知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设备的最后安装和整理,春节之后就要投产。

  这是一家来自四川成都的企业,主要生产苯并噁嗪树脂新材料。这是一种用于多种电子线路板的新材料,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C919大飞机、华为手机等都有我们的产品。”公司经理张锋说,科宜知芯是国内第一家做这个材料的企业。

  科宜知芯的厂房所在地,并不是新建的。事实上,行走在园区的主干道上,经常能看到附近“有些年头”的厂房。“这是一个腾笼换鸟项目,以前这块40余亩的土地上是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的化工产业项目,因为发展得不好,后来就长时间闲置,设备拆走了,但厂房还在。”工作人员介绍,得知科宜知芯有落地意向后,有关部门靠前服务,进行土地盘活,原有的建设单体正好可为目前的企业生产所利用。“我们会逐步把成都的研发中心迁移过来。”张锋说。

  发展产业,离不开对空间的科学规划布局。尤其对于化工行业来说,能够快速帮助产业落地生根,实现空间布局规划的合理有效至关重要。对高青而言,手里握着化工产业园这张“优势牌”,重点在于怎么打活、打好。

  不只是科宜知芯,刚刚过去的2023年,山东德川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墙之隔的闲置土地上建起精处理车间一座、半成品车间一座、周转仓库六座,新增产能7000吨。“我们主要生产离子交换树脂相关产品,出口到欧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场地投入使用,满足了欧美市场的需求,年度销售额新增40%左右。

  德川化工扩建厂房的闲置土地,也是一处老旧工业厂房,因市场、资金链等因素导致闲置多年。面对企业的需求,高青经济开发区启动“净地模式”,将该闲置土地完成回购,以标准地模式送到了企业手上。

  经济开发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对高青经济开发区来说,这里聚集了大小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81家。一边是一些原有企业发展壮大,另一边是新招引项目陆续落地,用地指标日趋紧张。

  “通过采取‘一地一策、一事一议’的方法,我们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400余亩,土地变闲为宝,企业进驻园区也是‘轻装上阵’。”高青县委常委、副县长,高青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耀祖介绍,将盘活闲置土地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破解了资产评估、权属纠纷、信贷抵押等一系列难题,推动土地存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量。2023年,高青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省级绿色工业园区。

  向高端发力,聚起新兴产业链

  提起化工产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很传统”。但以创新为核心,传统产业的高端布局也是新质生产力。

  拿齐氟生产的电子级超纯可熔性PFA来说,作为新材料的一种,其广泛应用于汽车、化工、电子电气、工程等领域,更是半导体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多年来,该材料一直处于国外垄断状态。“这种材料的工业级国内已有不少公司生产,但是电子级的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项目负责人孙腾飞介绍,企业实现了3000吨/年PFA产能。

  “我们当初落在高青,也是看中了这里氟化工行业的扎实基础,飞源化工、赫达高分子等本地企业能给我们提供原材料,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孙腾飞说。

  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企业说原材料来自园区内的企业。在另一家骨干企业南大光电(淄博)有限公司,新产品六氟丁二烯刚刚开始试生产。这是一种可以用来“精雕细琢”芯片的蚀刻气体。“目前国内生产的不多,但大家都在加紧布局,我们正努力开拓市场。”企业经理袁根林说。

  作为国内电子材料领军企业,南大光电(淄博)积极布局电子材料产业集群,为电子特气、光刻胶、ALD前驱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关键核心材料,这些产业被认为是未来国际竞争的关键领域。以飞源化工、飞源东泰无水氟化氢、氟化氢铵为原料,南大光电(淄博)让高青氟化工企业有了供求联系,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

  逐步实现氟材料产业项目间的互补和匹配,目前高青已形成以氟为核心之一,从基础原材料萤石制备无水氟化氢,到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再到终端绿色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条,未来有望形成百亿级含氟新材料产业集群。

  让工业“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高青亮眼的产业还有很多。2023年2月,高青组建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以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医药、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发挥链主企业资源优势,主动链接高端资源要素,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优质项目,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容增质。1—10月,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个数列全市第三位。

  创新服务方式,政企关系“清”上加“亲”

  高青的工业崛起离不开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的转变。“基层工作日”“政企早餐会”“服务企业·伴企成长”“企业家请进常委会”“企业安宁生产日”“亲清政商关系十条措施”……2023年,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做法和机制,让众多来高青创业的人感受到了政企关系的新变化。

  “我们的诉求被重视,遇到困难政府全力以赴支持,发展信心更足了。”齐阳光电总经理芦春在一次政企早餐会之后说。

  企业需要什么,高青就在哪里精准施力、持续用力。针对企业生产发展中面临的订单不足、成本增加、要素保障不到位、项目手续审批难等难点、堵点,高青安排32名县领导挂包联系企业,53名年轻干部担任服务专员驻企办公,帮到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上,让企业从“等政策”到“懂政策”再到“享受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解决诉求300余个,其中“老大难”问题30余个。

  “我们还出台《企业困难问题分类化解机制》,分级分类推进问题解决。通过‘伴企通’APP,企业可以在线发布诉求,我们通过分级来及时响应、处理这些问题。”高青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培育新质生产力,需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青将每周二、周三定为领导干部“基层工作日”,这两天原则上不组织召开县级层面会议,动员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项目、镇(街)社区(村居)和田间地头,在一线开展工作,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同时,高青全面规范和整合各类检查和入企调研等工作,企业每月至少可享有22天的“企业安宁生产日”,在这段时间里,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受打扰,而进入“白名单”的企业则将在用能、融资、人才需求等诸多方面优先获得保障和发展扶持。

  “高青拥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战略机遇,新的一年,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未来趋势,持续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做强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向好。”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镇级田长李飞:专班专办保护耕地
下一篇: 胶州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