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阳谷:千年古县“溢”书香

2024-01-09 14:35: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孙亚飞

  本报通讯员 商 贺 刘逸飞

  1月4日,记者远眺新建的阳谷县图书馆,古色古香的仿古塔楼设计宛如小说中描绘的“藏经阁”。“千万别被它的仿古设计骗到,它可是一家精心设计的‘智慧图书馆’。”阳谷县图书馆馆长张慧说,“读者在多功能自助终端机上使用身份证,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注册;借到心仪的书本后,放进图书消毒机,只需要30秒就能完成消毒。大数据实时发布平台、朗诵亭、图书查询一体机、自助借还机等设施设备,都带给读者更为便捷贴心、更为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据张慧介绍,新建成的阳谷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可承载专业阅览、数字展示、文化观演、学习自修、社交休闲、国学教育培训等功能。

  相比于线下阅读,“阳谷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新“装”的30多万册电子图书更讨年轻人喜欢。“拿出手机就能看书,感觉图书馆就在身边。”读者吕正鹏说,浏览“阳谷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无意中发现了曾经没看完的书,顿时起了兴趣。

  “数字化图书使公共图书馆突破了以往传统服务模式在时间、空间方面的局限,为市民提供了查阅图书的全新渠道。”张慧解释。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我们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书屋为阅读点的总分馆制,实现了县、乡、村图书通借通还,达到公共阅读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全民阅读阵地全覆盖。”阳谷县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廷健介绍,阳谷县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依托“村村响”广播系统,在农家书屋开创“新农人之声”栏目,通过“村村响”广播让“无声阅读”变“有声悦读”,让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

  据悉,阳谷县以创建“书香之乡”“书香之村”“书香机关”等为抓手,运用线下线上平台,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2023年以来,阳谷县图书馆开展了全县经典诵读大赛、阅读推广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周、暑期活动等400多场;城市书房开展亲子共读、阅读分享、知识讲座等活动200多场;382个行政村(社区)依托农家书屋,每月都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累计开展活动4000余场。

  “近年来,阳谷县通过增设阅读设施、加强阅读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书香阳谷’建设,构建全方位阅读服务体系,让书香‘溢满’千年古县,让千年古县成为‘阅读之城’。”阳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靖德云说,“下一步,我们以创建书香阳谷为统揽,进一步筑牢阅读阵地、培育阅读品牌,形成党政推动、各方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全民阅读工作格局。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阅读、共建‘书香阳谷’的浓厚氛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博山区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博兴:“千里连线”送温暖 真心诚意解民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