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泰安:19个山村协同发展共奔致富路

2023-12-29 08:40: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泰山西麓的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有一座九女峰连绵起伏。寒冬时节,沿着九女峰山路一路前行,途中19个村子错落有致,山林中的民宿星罗棋布。

  还未进入东西门村,一座造型像飘浮云絮的白色建筑远远映入眼帘,这就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书店——“九女峰书房”。东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说,近年来,村里引进山东文旅集团等企业,打造“故乡的云”高端民宿酒店、“故乡的月”沉浸式演出等旅游项目,游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村子还被评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但在几年前,九女峰片区的19个行政村却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难题:因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农民找不到挣钱的门路,生活普遍不富裕。

  岱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恩东说,为突破农村发展瓶颈,他们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通过“跨村联建”、协同发展,串联成一个整体的发展集群。

  在莲花池村,村里发展了黄精种植基地;相邻的丰山村建成了黄精加工车间;不远处的北张村因为墙体彩绘风格各异,每天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村内的咖啡店同时售卖各种黄精产品。

  “莲花池村土质肥沃,适宜种黄精;丰山村有加工车间,专攻深加工;北张村游客多,便于卖产品。三村联动,有效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道朗镇党委书记陈思亮说。

  九女峰自然风光优美,发展乡村文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片区各村开始兴办民宿时,岱岳区成立了山东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各村实行产业规划、开发、推介“三统一”,统筹片区内各类资源进行整体开发,防止同质竞争无序开发。

  通过资源整合,原本乡村旅游发展就不错的里峪村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在八楼村,民宿群周边配有帐篷露营地、乡村音乐酒吧,让小山村里充满了艺术气息;北张村则重点打造个性十足、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巨幅墙绘,让曾经一片灰白的村落变身“潮味”十足的“网红”打卡地。

  一系列举措有效带动九女峰片区19个乡村协同发展、共奔致富路。目前,19个村的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平均8.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30.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5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2.6万元。(记者孙晓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崮山村发展按下“加速键”
下一篇:数字赋能医养院,鱼台县让养老更有“医”靠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