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依托黄河大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3-12-28 15:11: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刘飞跃 

  积香斋粉肚、贡天府阿胶等养生产品,锔艺、编织等传统非遗技艺,灵芝菇、艾草包等特色助农产品……12月24日,济南市历下区“畅享星期天 地道家乡味”冬季黄河大集暨济南第一书记助农大集在一阵鸣锣声中启动。活动现场聚集了丰富的农副产品和非遗物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幸福味道”。

  据悉,本次活动以“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为内容,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年节特点,又符合文化“两创”特质的济南“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

  活动现场,非遗手造、助农产品、直播带货、文艺展演、互动打卡五大板块热闹非凡。在展演区,京剧、腰鼓、二胡、笛子、民族舞等“好戏”轮番上演,赢得阵阵欢呼叫好声。现场还设置了黄河大集直播间,线上云游、线下直通,实时进行宣传推介。

  今年以来,历下区深入贯彻落实“双十”行动要求,将“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纳入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择优选派30名优秀干部前往南部山区、起步区的3个街镇驻村帮扶,深入开展“助农、促销、服务”三进村居帮扶行动,带动资金、项目、技术等要素向帮扶村集聚,确保联村帮扶取得实效。

  整合资源助农。依托派出单位后盾作用,指导派出干部制定工作规划,协调各方资源向帮扶村倾斜,联系银座超市等大型连锁企业,与西太平村等村庄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山东三生万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村民进企学习菌菇种植等技术,着力培育致富新产业。

  产品促销惠农。积极探索“共享田园”发展新模式,盘活利用土地发展蔬菜采摘、特色养殖,有效促进村民就地就业,成为助民增收的“金字招牌”;协调街道社区、党派团体,开展“第一书记助农大集”“知联乡村行”等系列活动,通过社区展销、爱心团购,为农户增收20余万元。

  公益行动暖农。广泛动员派驻单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对接村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先后到帮扶村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20余次,惠及村民2000余人次;结合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村民20余户,得到帮扶村一致好评。

  历下区以举办黄河大集为契机,将地域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等植入黄河大集中,逐步建立起集市场准入机制、商户考核机制、末位淘汰机制、运维管理机制、商品品控机制、售后服务机制和特色推介展销活动于一体的“6+X”黄河大集运作模式。

  历下区还积极探索“第一书记黄河大集直通车”公益合作路径,将驻村“第一书记”资源链接到黄河大集活动中来,设立市集服务资源库,组建线上社群服务矩阵,形成“技术支持+技能支持”的助农服务模式,打通驻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丰富黄河大集活动内涵。今年以来,联合各级各部门举办了“千佛山庙会”“喜迎丰收节”等逾300场黄河大集主题活动,成效明显,收获满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数字赋能医养院,鱼台县让养老更有“医”靠
下一篇:诸城:让更多机械装备制造走向世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