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金乡县马庙镇 种谷成“金” 产业富民

2021-09-17 14:40: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我们建起了种植基地、搞起了合作社、实行了标准种植,形成了种植、收购、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条,让我们的‘马庙金谷’品牌更响、品质更优、销路更广,种植户们增收致富,干劲更足了。” 见到金乡县圣丰谷源米业有限公司经理程东亚时,她正在带领着客商参观公司的全自动生产车间,借助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企业目前可以生产20多种金谷系列产品,拥有全市唯一的小米进出口资质,并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研讨小米深加工技术,研发出多款小米制品。

  在济宁及周边地市,提起“马庙金谷”,那是响当当的优质农产品。得益于全国罕有的褐土化土层,马庙镇形成了以马坡村为核心的“金谷”产区,所产小米色泽金黄、性粘味香、米质优异、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脂肪均远高于大米、面粉等一般性主粮。优质的马庙金谷还曾走进人民大会堂、登上国宴,凭借出色品质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连续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山东省第四批老字号品牌称号,入选“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参展优质农产品。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重点乡镇”,“圣丰谷源”的发展故事是马庙镇做大本土优质农产品、增强品牌效应、形成富民产业的生动写照。

  圣丰谷源坚持“老谷种,原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联合种植模式,由公司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支持与田间管理,小米收获后,在根据小米品级的不同以高出市场价0.3到0.5元的价格收购,保障农户种植积极性。“今年我们的合作种植面积扩大了30%以上,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以村庄集体合作社的方式进行了,不但可以让参与种植的农户得到实惠,还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程东亚告诉记者,将收购来的谷子实行“单存、单放、单加工”,统一包装销售。公司专门印制产品包装,并将“生长、管理、加工”等信息资料放入包装箱(袋)内,统一销售,达到产品的可追溯性。公司拥有砻谷机、碾米机、抛光机、色选机及电子真空包装机等具有国家先进水平的流水线加工设备,精良设备有助于保持金谷米的纯净度及安全性,又保留了绿色食品的原汁原味及其营养成份。

  “通过产业强镇项目,我们新建了11座金谷冷藏保鲜库,每年可以实现加工贮藏金谷8000吨的规模,进一步完善农业品牌化种植、加工、储存、销售、冷链配送一条龙服务。”程东亚告诉记者,通过现代物流网络,“马庙金谷”已经走出了鲁西南的区域市场,迈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本报记者 武旭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费县:志愿服务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下一篇:庆云377名残疾人喜获知识“大礼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