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郓城县郭屯镇乡村振兴纪实

2021-09-01 07:10: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 郓城县郭屯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工业富镇、农业强镇、科技兴镇、文化立镇,积极统筹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使工业项目快速扩张,农业产业向智慧、绿色、品牌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由“脏乱差”向宜居宜业蝶变。

  筑牢产业振兴基础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了,才能奠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振兴。产业振兴又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民才能富起了,村集体才能富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治理才能强化和完善。这是郭屯镇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的深刻认识。在产业振兴上,郭屯镇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使工业、农业同轨并进。郭屯镇在农业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和林果业,使农业板块逐年升级。目前,优质果树种植、中药材种植、西瓜种植,设施蔬菜种植已成为全镇的特色产业。魏楼的樱桃、西瓜,丁官屯、大屯的晚秋黄梨,文庄村的金银花、冬桃,后辛、西张楼、七陵碑的优良苹果,东张楼的绿化苗圃,高庄的韭菜、香椿已小有名气、初具规模,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独具风格的产业。庄园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正在郭屯这片土地上萌生。

  工业是富财政的支撑,是富镇之本,是强镇之策,这是郭屯镇党委政府对振兴产业的深刻理解。目前,纺织、玻璃制品、服装加工已成为郭屯镇的主导产业。通过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资源的转换和输入,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全镇有过亿元的项目5个,规模以上企业14个,年销售额达27.6亿元,年利税在280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郭屯镇不断创新招商思路,主要领导采取1/2工作法,多次赴上海、北京、合肥、苏州、济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投资2.3亿元生物制剂和卵黄抗体项目已成功签约,落户县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1亿元电子线束装配、电线电缆压出及LED照明设备项目已签约落户郭屯;投资0.8亿元拉挤成型复合材料项目、投资3.2亿元煤系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已经签约,等待落实土地;年产50亿只丁腈手套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正在洽谈中。同时,正在升级改造永信集团1号窑炉和奥郓玻璃生产项目。

  砌牢乡村振兴基石 强化发展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人才是关键。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采访中,郭屯镇党委书记郭国建如是说。

  郭屯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十分注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砌牢快速发展的基石。把着眼“育新人”“引高人”“聚能人”,加快培育打造高素质的新时代新“农人”作为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的重要措施。在“聚能人”上,今年镇党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振兴”为上的鲜明导向,选好班子、配强队伍,让一批有能力、有作为的村干部担起重任,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新当选的党组织成员中,35岁以下的15名,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9人,比上一届增加了5名。在发展的37名党员中,35岁以下的22名,达61%以上,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14名,占38%以上,科技能手,致富能手、微小企业主等达18名,占49% 。在“育新人”上,利用镇党校对本镇的退伍兵、大学毕业生、高考落榜生和中考落榜生进行技能培训,对年轻的家庭妇女进行了“美丽庭院”建设培训,对种植、养殖能手、微小企业主进行了培训。今年以来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人次达306人次。在“引高人”上,为企业管理引进外国专业人才1名,为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引进了泰山学者2名,为搞好镇村规划与2名“双一流”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签约。为了推动全镇全面发展,先后还与48名大学生签订了服务协定。

  铸牢乡村振兴灵魂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郭屯着把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村居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在文明村镇创建中,郭屯镇积极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四德榜入榜候选人评选,美丽庭院评比,全镇环境治理评比,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去年重阳节举办了首届厚德郭屯、孝贤之乡表彰暨文艺演出大会,会上表彰了22名孝贤之星,郓城县委宣传部授予郭屯镇“孝贤之乡”。郭屯镇把“厚德郭屯,孝贤之乡”作为靓丽的名片来打造。全镇18个行政村有6个是省级文明村,7个是市级文明村,8个是省级卫生村,郭屯镇自2017年被评为省精神文明镇后,连年复查合格。

  二是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发展乡村文化事业,需要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郭屯镇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和运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镇18个行政村建有文化广场23个,建有文化书屋21个,村村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镇建有2万平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大型的电子屏。镇成立了文艺创作队伍,每年都创作出2——3个戏曲小品或者曲艺段子。镇政府每年拿出10万元,支持镇内庄户剧团在全镇巡回演出,身边人唱身边事,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同时,把乡村文化、乡村历史、乡村习俗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广泛搜集整理材料,努力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

  三是建强乡村文艺队伍。郭屯镇把建强乡村文艺队伍作为关键环节,创新志愿+培养+挖掘的工作机制,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目前,郭屯镇成立庄户剧团5个,有山东梆子、豫剧、两家弦、枣梆、柳子5个戏种。有曲艺说唱团4个,其中坠子2个,山东琴书2个。有唢呐队5个。全镇18个行政村有23支秧歌队,28个广场舞队,有2支太极拳剑队。镇每年都对秧歌、广场舞进行了两次大型培训,请县戏剧协会、县文化馆到我镇培训戏曲演唱。镇内有郓城县书画、象棋、戏曲志愿者、秧歌,广场舞、朗诵协会分会,文艺骨干达180多人,队伍的建设为文化活动开展搭建了平台。在庆祝建党百年期间,先后举办了书画展、红色家书诵读、戏曲巡回演出,与郭屯煤矿联合举办了大型文艺演出等文艺活动。

  夯实生态振兴支撑 构建三优三美融合

  郭屯镇坚持绿色发展优先,切实抓好“三优三美”,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三优”一是生态优,与邻近镇融合发展、联动发展,道路管护、绿化,建美村庄道路、街道,河道;二是环境优,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制度,有奖有罚,搞好人居环境建设;三是产业优,严守企业准入规范,按照新农村建设、企业准入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环境、形象;与外地交流学习,促进种植业规范化、园林化、美化建设。“三美”,一是集镇美,请浙江大学的专家对集镇进行了详细规划,做到了房屋风貌整治、小景打造、秩序维护、车辆停放、绿化美化,集市规范;去年投资800多万元,对集镇的主要道路进行了拓宽。今年投资400万元,正在建设占地16亩的封闭式农贸市场。二是村庄美:全镇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农村公路村村通、户户通。11000农户已有9000余户进行了“厕所革命”,村村建起公厕、通自来水。对镇内7条总长35公里的主要道路实行了廊道绿化,绿化面积达7100亩,今年以来,新增城镇绿化面积2200亩,有6个村创省级森林村居。新增种植草坪达5.4万平方米,砌垒花池总长度达11万米。高标准打造魏张楼、娘娘庙张庄两个示范点,完成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正在对坑塘整治和扮靓。在着力打造美丽庭院上,组织200多名巾帼志愿者入户帮助家庭妇女收拾庭院、居室,评出了5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三是田园美:创新打造特色产业,构建美丽经济。5月28日,举办了郓城县第二届大樱桃文化旅游采摘节,吸引游客采摘人达3万多人。娘娘庙张庄、文庄、魏楼三个生态农业园已具雏形,丁官屯、褚垓、后辛庄、西张楼、大屯五个梨桃苹果采摘园装点着经济美。

  把准组织振兴着力点,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通过工作的实践,郭屯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动力在于组织振兴,只有把准组织振兴的着力点,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才能引领乡村振兴。在组织建设中,郭屯镇抓住了三点:

  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挺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我镇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对党组织书记的侯选人,在年龄、学历、政治觉悟、担当作为、思想品德、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上提出了严格要求,进行了党员、群众双推荐,对推荐出的人选进行了全面考察,在18个行政村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的9名,平均年龄下降了8岁,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9人,比上一届增加了5名。对党组织书记的内外培训,先在镇党校进行了“担当作为,实干兴邦”,“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及法律法规培训,后又

  组织到县鲁西南战疫纪念馆、县烈士陵园,到革命老区临沂接受红色教育,到县党校培训。

  二是壮大干部人才队伍,支起乡村振兴“顶梁柱”。郭屯镇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激发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拓宽人才选用渠道,注重在返乡回村、下乡创业的能人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积极培养思想解放、踏实肯干、头脑灵活、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才,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着力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全镇现任村“两委”干部127名中,35岁以下的23名,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4人,其中大学文化程度的5人,高中学历共72名。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专业种植养殖能手等人员比例高达71%,各项能人比例都有较大提升。

  三是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建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郭屯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调动广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重强化思想引领,依托党校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专项培训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闪电救援志愿队、急先锋志愿者协会、巾帼做志愿服务队、戏曲志愿者服务队、乡贤志愿服务队、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使志愿服务形成了常态化,广泛化,助推了乡村振兴 。

  在新征程的乡村振兴中,郭屯镇正以忘我的精神,以创新工作,破解难题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地奋进在乡村振兴“赶考”的路上!

  通讯员 车先申 张淑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巨野县:特色小产业” 引领农民增收致富梦
下一篇:山东:科学“小粮囤”年减损增收超亿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