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蝶变中的美丽乡村

2021-08-27 08:08: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当人们走进成武县天宫庙镇翟楼村,就会被这里干净的街道、整齐的两层小楼所吸引,似乎已分辨不出身在城市还是乡村。这里家家户户门前都可见绿植和鲜花,不仅扮靓了村庄,也“点亮”了村民的心情。如今的翟楼村,正在打造集绿色产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日前走进翟楼村,探访乡村蝶变背后的秘密。

  废库还耕,建设美丽乡村

  翟楼村有640户村民,共2006人,村庄占地820亩,耕地3173亩。

  “这里很久以前是翟楼水库,1962年废库还耕,翟楼、岳楼等村民共筑家园,现在村里也有了文化广场,傍晚村民都会来这里健身。”在翟楼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翟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奎向记者介绍“同心夯”雕像的来历。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翟楼行政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修建村域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的道路,建设下水道及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同时,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小学、幼儿园、村级卫生室等设施,方便群众上学就医等,并建设了休闲广场。两年的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漂亮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从“局外人”变成了积极参与者,村里半数以上的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现在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大,出门就见花,心情很舒畅。原来下雨都是泥,现在有了下水道,路上干净多了。”说起像花园一样的家园,村民岳喜亮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种养并举,产业兴村民富

  曾经的翟楼村,由于缺少支柱产业,村民大都外出务工。如今的翟楼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鸭大村”。变化始于龙头企业“呱呱鸭”的带动。

  2018年,翟楼村党支部与成武呱呱鸭食品有限公司协商,新建三座高标准全自动化养鸭车间,带动村民到车间打工,让百姓与企业实现利益共享。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翟楼村西北角上的一个养鸭基地看到,宽敞干净的鸭棚里,听见主人“召唤”,五万多只鸭子齐刷刷地跑往饲料槽觅食。“鸭棚采用三层直立式立体网状构造,通过鸭子住楼房的方式,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也方便了全自动化管理。同时,采取‘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为村里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鸭棚负责人周帅说。

  近年来,为了更能有效地留住人才、聚拢民心、带动乡村乡亲共同致富,该村因地制宜,通过专项资金发展了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6万余元的收入。2020年底该村与新希望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建设占地300亩的生态生猪养殖基地,预计可实现年出栏生猪20万头。目前,生猪养殖基地正在建设中。

  张友奎说,目前村中主导产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养殖现在已经有了规模,并已经产生经济效益,在种植业方面主要扶持芦荟、辣椒种植,已发展芦荟、辣椒等经济作物1200余亩;蔬菜种植大棚、葡萄大棚正在发展中。

  共建共享,培育文明乡风

  2019年,翟楼村被县委、县政府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下一步,该村将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越的生态条件、独特的居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重点打造集绿色产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我们要在现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展‘三抓’工程,即抓建设质量提升、抓综合配套延伸、抓品牌效应攀升。”张友奎说,翟楼村计划用三年时间绘就一幅“沟成渠,路铺彩,苗木花卉迎风摆;耕其间,笑语喧,人在画中乐无边”的“美丽画卷”。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翟楼村以村文化大舞台、秧歌队、广场舞队为基础,举办乡村文化艺术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此外,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最美家庭”,宣扬正能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乡村微湿地悠闲好去处
下一篇:利津创城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