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118座高标准公厕落户昌邑农村

2020-11-27 07:59: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干净明亮的厕屋、残疾人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水冲式坐便器……标识齐全、设施配套完整的公厕,如今出现在了农村里,让村民感受到了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11月25日,记者了解到,昌邑市在300户以上自然村新建的118座公厕验收合格并全部投入使用,成为新农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干净明亮的公厕内设施配备齐全,村民如厕更方便

  在昌邑市都昌街道远东庄村广场旁,新建了一座外观漂亮的公共厕所,门口有专门的无障碍通道和护栏。公厕内的各项设施设备齐全,有男女卫生间,还有专门的残疾人卫生间和管理间,洗手台上有洗手液,旁边有吹干机。保洁人员专门负责公厕卫生,丝毫不比城里的公厕差。

  在昌邑市龙池镇岱邱村、奎聚街道黄辛村……都有这么一座新建的公共厕所投入使用。

  村里建起了这么高标准的公厕,最高兴的当属村民。近几年,昌邑市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村容村貌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如今,正式投入使用的这些公厕,成为了农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都昌街道远东庄村村民王女士说,公厕就建在广场旁,闲暇时,大家都去广场上跳广场舞。以前跳舞时如果想如厕,要么回家,要么去社区服务中心,很不方便。如今,广场旁建起了公厕,跳舞时如厕可方便了。“有了公厕也有助于培养和改善村民的卫生习惯,以前那种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很少出现了,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王女士说。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旱厕,这几年农村掀起了‘厕所革命’,家家户户都对厕所进行了改造,改成了冲洗厕所。现在村里又建起了高标准的公厕,里面还有水冲式坐便器,再也不用过那种如厕时苍蝇飞舞的日子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日子越过越舒心,打心眼儿里高兴。”龙池镇岱邱村村民刘女士说。

  公厕建设费、管理费由财政拨付,专人保洁维护管理

  11月25日,记者从昌邑市环境卫生中心获悉,昌邑市在300户以上自然村新建的118座公共厕所,不久前全部验收合格并正式投入使用。新颖的设计风格、灰黄相间的美丽外观、优美的硬化绿化环境,成为新农村一道亮丽风景。

  为保障农村公厕按时按质完成建设,昌邑市按照新建农村公厕建设费10万元每座和管理费3000元每座每年标准,全部由昌邑市财政统筹拨付,专款专用,解决公厕运行和管理经费不足的老大难问题。昌邑市环卫中心对公厕建设统一公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验收合格后,移交各镇街区负责农村公厕的运行维护。同时,建立市场化长效管理机制,由辖区专门的保洁企业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报修、报抽和定时消毒去味、卫生日常保洁等专业管护工作。

  昌邑市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公厕根据群众需求,主要分布于村庄小广场、村委大院等公共场所,干净明亮的厕屋内标识齐全、设施设备配套完整、应有尽有,不仅让村民感到新鲜和欣喜,也让村民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下一步,昌邑市将继续坚持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不断加大厕所文明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使用感、满意感和幸福感,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农村厕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昌邑市把农村厕改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农村厕改提质扩面近3万户,做到应改尽改。除了这118座农村公厕外,还新建了16个后续管护站、16座粪便处理站,目前已经全部投入运行;1座沼气发电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入运行。

  为给农村厕改提供坚强支撑,昌邑市建立了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建管并重。启动厕所改造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及时足额配套本级奖补资金。同时,落实考核资金,在涉农整合资金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日常督导和验收考核;对今年新改厕户一次性通过市级验收的,每户奖励100元,对自行改厕提升户,凡一次性通过市级验收的,每户给予适当奖补。

  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打造市场化后续管护模式。由政府投资超500万元,在10个镇街区分别建成16个管护服务站、16座粪便处理站;市镇两级财政每年每户各补助30元,每年免费为改厕户抽运粪便两次。另一方面由社会企业投资1000万元,建成5座污水处理站,并投入使用。与有实力有资质的相关企业合作,投资建设3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发电工程,真正实现了“农村改厕有人建,厕所坏了有人修、粪便满了有人抽、抽走了能有效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川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农民增收
下一篇:莒南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厉行勤俭节约专题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