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山东部分农民备战秋收见闻

2020-09-19 07:37: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题:“‘工具’用得好,秋粮装满仓”——山东部分农民备战秋收见闻

  新华社记者叶婧

  距离玉米收获还有半个月,趁农活不多,今年57岁的山东省平原县张麻村村民张洪春上起了学。

  “真没想到俺一把年纪,还能重新上学。”张洪春说,最近老师在讲授病虫害防治和玉米田间管理的相关要点,接下来还有农机耕种管收相关技术课程,“相当于把眼下能用上的好‘工具’都送上门了。”

  张洪春上的是“农场主大学”。“这所‘大学’的学生都是平原县承包地50亩以上的农场主,老师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局专家和农机公司负责人,分别教授专业技术、涉农政策和农机操作,课程持续2个月。”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孟庆泉说。

  作为“农场主大学”的第一批学生,张洪春的“同窗”是平原县内70多名农场主,其中既有像张洪春这样的种地“老把式”,也有“硕士农场主”“博士农场主”等新型职业农民。

  “硕士农场主”“博士农场主”们在“农场主大学”中变得更“接地气”,而“老把式”们则通过“农场主大学”变得更“科技范”。

  “以前光知道地里有了病虫害要打药,现在上了课才明白这些病虫害分别都是啥,发生到什么程度需要打药,怎么打药才能绿色高效。”张洪春说。

  在距离平原县300多公里的临沂费县,种粮大户葛文启种了近70亩玉米,还有10多天就要收获了。最近,葛文启“入手”了一套工具:烘干设备。

  “收来的玉米必须尽快烘干储存,不然很容易变质。以往晾晒脱水的效率太低,每年都有因为脱水不充分而坏掉的玉米,把这么好的粮食浪费了实在太可惜。”葛文启说。

  与葛文启不同,张洪春今年首次尝试种植用于鲜食、淀粉加工的糯玉米。为了挣个好收成,张洪春连“农场主大学”开设的网课都没落下,每周有5天晚上都在进行网课学习。

  “专家教授把好‘工具’都送上门了,咱学好、用通,就能换来秋收时的粮食满仓。”张洪春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芜口镇街道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下一篇:五莲潮河镇产业扶贫夯实助农增收根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