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诸城:社区列出“清单”,群众就近办事

2020-09-11 14:08: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山东省诸城市,社区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平台,该市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探索以活动促服务的良性循环。

  “社区工作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因为是个筐,自社区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部门职能被不断地装进来,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越来越重。

  不过现在好了,诸城市专门出台《关于社区为民服务事项的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服务清单),并在该市城乡社区全面推行。共安排4大类,59个小项的公共服务项目,涉及文化体育、社区教育、计划生育、就业帮扶、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性服务。

  服务清单明确规定社区服务职责边界和分工,诸城市林家村镇林家三社区陈海燕说:“以前,什么工作来了都得接着,有了清单,我只负责清单上规定的事项,其他不在清单范围内的事项一律不办,大大节省了时间。现在,我每周都可以拿出一天时间入户了解群众需求。”诸城市服务清单的出台,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让社区服务中心进一步回归公共管理和服务本职,真正将社区专职服务人员双手从繁杂的行政性、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之更好的发挥服务者、协调者的本位角色。

  据了解,清单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外,很多社区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服务项目,自创“自选动作”。如针对农村社区空巢老年人群体日益增多的情况,且对“文化娱乐服务”需求强烈,诸城市皇华镇把“老年大学”课堂引进了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教育培训。密州街道朱解社区针对社区学校多、儿童多的特点,与诸城市少年宫对接,成功将少年宫的阵地设在了社区服务中心,提供“儿童四点半课堂服务”及其他特色教学课程。

  石桥子镇不满足于此。该镇充分发挥一线社区工作者的经验优势,通过讨论交流,将这一清单以列表方式进一步细化展开:服务类别——服务项目——包涵的服务内容——操作流程——服务主体,使清单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很多社区群众去社区办事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把这张贴在墙上清单存到手机当中“以后就知道办事怎么操作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当地百姓说,如今这个列表也成为了当地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工具”。

  去年以来,该市244个城乡社区直接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近万件,代办事项2.1万余件,指导群众办理近8000件,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98%。(李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禹城:积极做好“三秋”前准备工作
下一篇:青岛大泽山葡萄丰收上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