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多措并举防控草地贪夜蛾 确保粮食生产全

2020-08-03 15:0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8月3日讯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今年呈大发生态势。眼下正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菏泽市进一步完善监测手段,多管齐下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

  在菏泽市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梁王台社区,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农技专家每天都会到玉米地里查看高空昆虫诱集灯里诱集到的各类虫子,开展虫情监测。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程业武告诉记者,通过及时检查诱集的虫子,查看是否有草地贪夜蛾入侵,一旦发现虫灯上出现贪夜蛾的成虫,便会在定陶区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普查,及时组织机防专业队伍进行扑灭工作。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杂食性害虫,具有发生范围广、繁殖倍数高、远距离迁飞能力强、防控难度大等特点,严重危害玉米等农作物,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吃光,导致减产20%--50%,甚至绝收。为更好地开展虫情监测,定陶区还在各乡镇多个玉米种植田安装草地贪夜蛾诱捕器。记者在冉堌镇刘庄寨村的庄稼地里看到,一套套诱捕器犹如“稻草人”一般立在田间,这些诱捕器利用专门的草地贪夜蛾性诱剂,起到诱杀草地贪夜蛾的作用。

  同时,农技人员还通过分组查看玉米长势情况、向种植户们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危害习性和防治技术知识。对于农户们如何防治草地贪夜蛾,农技专家也给出了用药建议。“防治草地贪夜蛾的药剂也比较多,比如1%的甲维盐,可用每亩十克到十五克,或者是高效氯氟氰菊脂,用每亩三十克进行防治。”程业武说。

  目前,菏泽市定陶区65万亩玉米已安装高空昆虫诱集灯13台,诱捕器3666台套,实现村级草地贪夜蛾监测网点设立全覆盖,为科学防控提供有效依据,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定陶台 马瑾 鹿琳 菏泽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冠县“四步疗法”大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下一篇:临邑:守牢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基本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