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枣庄薛城全面打响“五区”建设攻坚战

2020-05-29 15:22: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殷田 通讯员 张生 丁梅)深化公车改革,“车轮子”快速转起来,干部铁心沉下去;组建五大“国企”,为城市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注入新动力;向棚改“宣战”,从最难的地方入手,仅用50天的时间就基本拿下了薛庄村,随即转战四里石村,夙兴夜寐,初心一片……眼下,枣庄市薛城区上下,时时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据薛城区发改部门负责人介绍,围绕全面打响“五区”建设攻坚战,打赢改革发展翻身仗,薛城区上上下下真是拼了。

  薛城区地处市驻地,区位、交通、要素集聚等优势优越、禀赋优良,但近两年,被其他兄弟区(市)相继赶超。为此,薛城区敢于正视不足、勇于破解难题,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达产达效,吹响冲锋号角,擂响攻坚战鼓,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抢回来,全面打响“五区”建设攻坚战,以更高的定位、更大的作为、更多的贡献,推动薛城再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宣战“翻身仗”

  “认清区情是确定正确路线的前提和基础,奋起直追是我们唯一的选择。”5月11日,薛城区党政干部800余人齐聚山东韦地科技产学研示范园,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全区“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薛城区委书记赵刚开门见山,自揭家丑并逐一分析,“思想解放不够、目标定位不高、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这都是制约我们奋勇争先的短板。”

  “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在这里誓师,就要向五区”建设发起总攻。”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作义的话掷地有声,“要打响产业转型先行区建设攻坚战,打响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攻坚战,打响改革开放实验区建设攻坚战,打响区域融合发展承载区建设攻坚战,打响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建设攻坚战。”

  为树立坚定跨越赶超的决心,凝聚抓发展的强大合力,薛城区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要有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气魄;要有胸怀大局、主动担当的境界;要有不落俗套、求新求变的锐气;要有盯紧靠上、干则必成的韧劲;要有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豪情。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五区”建设推动薛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综合考核结果问效问责的通知》,一个个文件,给各级干事创业设立了新底线,树立了新标杆。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动员、新任务、新要求在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要拼速度、抓改革、争资金,“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推动重点工作实现反弹突破、逐步起势成势。”干部们纷纷表态请战。

  以只争朝夕的势头,打响“攻坚战”

  5月28日,走进薛城区各个生产、建设现场,听到的是机器的轰鸣,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场景,感受到的是快节奏的发展步伐,全区上下以凿山碎石、劈波斩浪的精神,釜底抽薪、背水一战的意志,高标定位,鼓足干劲,奋勇争先,迅速掀起重点工作攻坚年的行动热潮。

  在项目建设上着力提速、在产业转型上着力提速,薛城正在打响产业转型先行区建设攻坚战。争分夺秒抓施工、抓进度,全力以赴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薛城区对总投资490.23亿元的65个区级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闭环落实、全力推进。在陶庄镇“青啤工业园”建设现场,几十台套大中型工程机械分工作业,建筑工人正抢抓工期加紧施工平整场地,这是一期投资8.5亿元的啤酒产业智能化示范基地。5月20日,枣庄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内也在高速运转,4万吨/年苯酐DCS系统操作室苯酐生产操控台前,3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整个生产流程、数据控制、进出料控制等全都轻松实现……公司作为薛城的高端化工企业,以打造“智能工厂”为目标,不断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走在了传统创业改造升级的前列。

  下实功、出实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薛城正在打响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攻坚战。抢抓枣庄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机遇,主动融入枣庄科教创新示范园建设;持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强化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攻关,加快建设山东省CO2资源化利用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韦地科技、薛城能源等企业申报 “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对国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的产业集团,薛城正在打响改革开放实验区建设攻坚战。5月20日,晟润集团铁西水厂水源地东黄钻井处传来喜讯,钻井达到地下310米后,出水实验成功。至此,铁西水厂又多出了一处水源地,通水后,将极大地缓解城区用水压力,薛城深化国企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初见成效。去年底、今年初,薛城区抢抓国企改革战略机遇期,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对国有资源优化整合,组建晟鸿城发、晟汇交通、晟润水务、晟玺实业、民生投资五大集团,有效破解了薛城区“吃饭财政”、债务率较高的困境,极大地提高了融资干事能力,使其在棚改及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作用。

  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在城市建设上加速,薛城正在打响区域融合发展承载区建设攻坚战。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5月,薛庄村拆迁现场一片忙碌,铲车、钩机穿梭其中,一座座老旧房屋正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变为废墟,备受全区群众关注的五大片区改造工程临山片区薛庄村的拆迁工作首战告捷。目前,拆迁已完成,工作组随即转战四里石,并开始着手做好西小片区、东巨山片区拆迁工作。“马上就要安装电梯了,我这老胳膊老腿上楼终于不再难了。”5月27日,凤凰山西区居民王大爷对自己所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连点赞。以凤凰山东西区为主攻点,薛城区开始组织实施20个老旧片区的改造。

  由巩固脱贫成果到高质量脱贫转变,薛城正在打响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建设攻坚战。累计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8483.3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7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159个,累计收益1099.3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2514人次。简单的数字,记录的是薛城丰硕的脱贫成果,兜底救济、产业扶贫、志智双扶,三项精准扶贫举措,正托起薛城贫困群众的小康梦。

  以求贤若渴的姿态,敞开“亲商门”

  为“五区”建设加速,给“五区”建设护航,薛城区以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统筹城市功能完善,扑下身子抓落实,头拱地往前冲,用“非常守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通过先期咨询,我通过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服务监管与信用信息综合平台提报了所有需要的材料。因为材料提交齐全、数据准确、现场勘察符合要求,所以很快在后台就通过了区行政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审核,他们当天就通知我来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个窗口受理,一次就能办好,这在以前,没有15个工作日是不可能实现的。”近日,从区行政审批中心刚刚办证出来的正信·领秀城二期的项目负责人赵长兵非常满意。

  薛城区行政审批工作按照“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再减少一半”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划转事项,加快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一个审批事项一张明白纸、一个流程图,窗口单位集中受理、一链办理,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薛城区聚焦重点领域,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吹响集结号,成功实现了行政审批的流程再造改革,全面改善了营商环境。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等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充分发挥12支金融辅导队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薛城区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均衡。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薛城区先后新签约引进了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167亿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莘县樱桃园镇: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下一篇:禹城市多举措优化服务 助推蔬菜产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