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聊城东阿县“绿色银行”促景美民富

2020-04-08 15:18: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兴国通讯员侯昌明

  今春,东阿县大桥镇郭口村在村庄四周统一整治的24亩荒地上,种植了1600株黄桃,并由村民进行承包,这一举措既营造了花果飘香的村居环境,还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可谓“一举多得”。

  曾经脏乱差、无人问津的荒地经过整理改造,摇身一变,成为美丽的“花果园”,“沉睡”多年的废弃地也成了炙手可热、收入可观的“聚宝盆”。

  “这些黄桃是从青岛莱西引进的优质品种,明年就能挂果,而且我们村还在村民的庭院里种植了400株日本红柿呢,它们可都是‘小银行’啊!”郭口村党支部书记郭秋生很自豪。

  像郭口村一样,整治环境、增加收入两不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典型在东阿县比比皆是。

  经济林绿化,是既能改善农村环境,又能创造价值的好办法。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东阿县紧抓春季黄金时节,把种植经济苗木与正在开展的“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相结合,对各镇(街道)拟发展的经济苗木种植进行全方位服务,指导各村在街道两侧、房前屋后、庭院内部、池塘沟渠等适合地块,因地制宜栽植苹果树、石榴树、骏枣树、柿子树、桃树等各种经济苗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努力实现林业“增绿、增美、增收”。

  该县刘集镇北崔村黄金梨种植有近20年的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300余亩,每亩每年纯利润都在1万元以上,梨花盛开时节村内村外美不胜收,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其产品畅销国内外。为带动这一产业进一步发展,刘集镇政府在该村黄金梨种植区划出地块,给予种植梨树的果农连续3年补贴。“多挖一个树坑、多种一棵梨树,既好看又增收,大家的干劲可足了!”北崔村党支部书记曹兴民说道。

  一片经济林,棵棵“摇钱树”。东阿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全力推进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工作,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通过政策扶持、效益带动,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果品生产质量,形成各种特色生态产品,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经济林面积达到6.3万亩。今年计划新增造林面积6500亩,其中经济林1500亩。

  核桃产业生态、环保、富民,其中材果兼用核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符合国家林业发展三大方向的多功能树种,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东阿县在牛角店镇、陈集镇、姜楼镇建立了面积为6500亩的3个材果兼用美国黑核桃(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下,核桃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东阿县精心规划,充分整合品种展示、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采摘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黑核桃、薄壳山核桃高档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苗木生产基地和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将核桃林建设成让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林”。

  “哪个镇想种经济苗木,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派出专门的指导员,从品种选择、栽种技术到管理方法进行全程帮助。现在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全县已经掀起了种植经济苗木的热潮。”东阿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勇军介绍。

  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迎风摇曳的经济苗木、充满生机的经济林场,构成了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鱼山镇正加紧种植2.5万余株泰山红石榴、板栗树苗;

  陈集镇依托李庙村的葡萄种植带动周边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

  高集镇用潘赵村种蟠桃、庙杨村种苹果的示范作用带动种植户扩大规模;

  姜楼镇西寺村在村内栽植了3000余株油杏树,东杨村在街道两侧栽植了400余株泰山红石榴树;

  刘集镇统一购买了25万株桃树、苹果树、石榴树,着力打造出32个“桃村”、29个“苹果村”、24个“石榴村”;

  “绿色银行”的种植还在继续……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周村区司法局丝绸路司法所开展“法律进企业”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荣成市各镇街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