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春耕正当时,蔬菜种植基地来了“田医生”

2020-03-02 13:47: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春耕正当时,牡丹区农业农村局的“田医生”们正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管,确保做好重大病虫害的防控,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助力乡村,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

  “许和生,你在大棚里吧?最近阴天,大棚里的蔬菜病害发生情况怎么样,我们去看看。”打电话的是牡丹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专家王继藏,与他同行的还有植保站站长徐龙宝,专家王志领。这是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技术队伍,平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瓜果蔬菜、粮食作物为伍,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经验都是在田间地头实践出来的,不是办公室坐出来的。”徐龙宝说。

  一进蔬菜种植基地,植保站的三位“田医生”直奔大棚内。这一片蔬菜种植基地共有120个瓜果蔬菜种植大棚,是牡丹区较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也成了“田医生”们的主要作业场地。蔬菜种植基地技术员许和生见到“田医生”后,着急地说:“您来得太及时了,快看看我这个大棚里的圣女果,正是成熟期呢,叶子却发霉枯萎了。”

  “这是得了灰霉病,这是一种在西红柿上危害较重且常见的病害。最近一直阴天,温度低,湿度大是主要的发病原因,还好发现的早,只出现在了叶子上,果实还没有腐烂,可选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隔7天左右喷1次,连续2~3次。”三位“田医生”诊断后拿出防治方案。听到“田医生”给出药方,许和生松了一口气。

  在黄瓜大棚内,破土而出的黄瓜苗摇摆着纤弱的藤蔓,向上生长。三位专家匍匐着身子仔细观察着瓜苗上已经发黄的叶子,黄瓜种植户在一旁无奈地说:“我打的是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打完后就撑3天,3天后叶子又长斑点了。”

  三位“田医生”迅速做出诊断:“这是得了细菌性叶斑病,你换成可杀得3000,别用10克了,加大量每桶水用20克。”获得良方的种植户苦闷的脸上泛出来笑容,连连点头,“明天我就试试。”

  据徐龙宝介绍,现在是作物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局里派出专家技术指导组,到田间地头开展病虫监测技术指导。保证了村民按照春耕春播生产节点技术要素进行定植、施肥、浇水、防治作物病虫害等作物管理,有效保障了春耕备播、春季生产的正常开展,为今年全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高新区许营镇:贫困户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篇:莱西:专家农户“屏对屏”交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