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胶莱镇打开乡村人才振兴“活力源”

2019-05-22 10:02: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

  近年来,胶莱镇进一步明确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坚持把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将留住人才与作用发挥统筹考虑,着力破解乡村人才总量偏低、外流严重、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好等现实瓶颈制约,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抓住“创新机制”这个根本

  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释放乡村振兴人才红利的重要引擎。胶莱镇牢固树立人才是战略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人才资源整合、人力资本开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用活人才政策与盘活人才资源结合,放活人才管理与激发人才活力并重,着力突破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难点,不断打通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堵点。

  为进一步发掘乡土人才,胶莱镇全面实施“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由社区党委按照多方举荐、组织考察、张榜公示、集体研究的程序,从各村选拔确定一批年龄40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政治素质强、道德品行优、群众口碑好的优秀青年,成立好青年先锋队,纳入“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纳入乡村振兴人才联谊会党支部予以重点培养,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对经教育培养、表现优秀的,及时由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发展入党,并可安排到社区和村庄挂职锻炼。今年以来,联谊会积极培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为企业输送青年技术工人,注重吸引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返乡创新创业创造,鼓励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进一步壮大了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抓好“建强队伍”这个关键

  乡村振兴,既需要吸引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有技术有能力懂管理的返乡人才,也需要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这就要统筹好广聚英才与本土育才“两种资源”,坚持吸引人才与培养人才“两手抓、两手硬”。要重视挖掘乡土人才,既把“有文化、有能力、有技术、有贡献、有创新”的乡土人才选拔出来,又组织开展好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等培训,不断增强其生产水平、发展能力、致富本领,以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

  这段时间,南王疃村的张祥凌成了十里八乡的红人,由他发明的大葱收获机被7家媒体竞相报道。张祥凌是土生土长的胶莱人,他的老家南王疃村是蔬菜种植大村,南王疃的大葱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由于大葱收货比较费时费力,受到本土发明家吴洪珠、李志敏的启迪,张祥凌开始研制大葱收货机,南王疃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不仅给他提供了场地支持,还积极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下乡指导。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大葱收获机终于研制成功,极大方便了菜农。

  抓实“优化环境”这个保障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引才育才,是壮大乡村人才资源总量的主要手段,而用人留人,则是实现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需要营造拴心留人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胶莱镇坚持用感情留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支持和保护回乡创业的各类人才,引导其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家乡建设。近年来,胶莱镇积极开展“胶莱星推荐”活动,把成一创意、登一榜单、做一奉献、尽一孝道、行一善举、守一诚信,作为“胶莱星推荐”活动的评选标准和条件,去年共评选出42位“胶莱之星”,并举行了隆重的表彰典礼,用身边人教育感染身边人,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

  同时,胶莱镇坚持用环境留人,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人才的吸引集聚成为乡村振兴支撑力和原动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道托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篇:沂水县黄山铺镇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