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梁山马营:旅游休闲特色小镇栽下梧桐树盼得凤凰来

2017-03-23 18:01:55  |  来源:济宁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发展,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国家发改委将拨出专项资金,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所以,2017年,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一年。国家经济发展大环境和政策一片利好,对于刚刚获得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的梁山县马营镇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全镇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栽下梧桐树,希望引得更多的“凤凰”来,从而将马营打造成为散发古典韵味、闪烁创意光辉、古典美与现代美兼收并蓄的文化创意园区。
  春风微漾,阳光正好,路边的迎春花绽放着一蓬蓬鹅黄色的花朵,蓝白相间的长长葡萄长廊在还未散枝的葡萄园畔,看上去竟然有股文艺气息。慢慢走来,春天气息弥漫下的梁山县马营镇显得格外的温暖、清新。梁山泊遗址湿地的湖堤上,一排排的杨树已经抽出小小的嫩芽,不时有野鸭从湖中的芦苇丛中游弋出来,冒个水花,倏而又不见了踪影。有不知名的鸟儿在湖上空飞,等过段时日,春风更暖了,北归的鸟儿会更多。湖岸的另一侧,有些许人考量什么,有人高声阔语,有人驻足凝思。哦,原来是马营镇的党员干部们,他们一次次的实地研讨,只是为了探究如何乘经济发展之春风,铺开马营镇特色小镇的绚丽篇章。
  宜居小镇 魅力马营
  马营镇位于梁山县城西郊,镇域总面积52.4平方公里,有省级首批“特色小镇”、省级“文明乡镇”、“特色林果之乡”、“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当年800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梁山泊遗址湿地、近千年历史的鲍垓古槐、有着美丽传说的马营和肖皮口的“义和碑”、鲍垓村的玄帝碑、述说人文历史的宋江坝头,三官庙。晚清民居彰显着马营镇人民群众的古老智慧,体现美丽家乡建设的葡萄采摘园、韩国梨种植园,留住乡愁的倪楼村伊犁湖,村庄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村景交融,田园景观优美。
  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快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着力提高小城镇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整治街道路面,改变商户门前经营场所,严格治理高低不平、杂乱无序、乱摆乱放问题。拓宽改造道路,铺装人行道4350平方米。完成了镇驻地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新增色块、草皮面积3200平方米,栽植法桐、栾树、樱花树等近千棵。在镇驻地主要循环干线上,建设2200米的雨污管网,实现镇驻地雨污分流、自来水集中供应,燃气管网铺设到镇区。增加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购置了清洁车、洒水车、垃圾车清运车,建设了垃圾压缩中转站,水冲式厕所。建立健全了保洁公司全面保洁、镇村全程监督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运行机制。
  新建镇卫生院病房楼,村村建设了文化广场,全面实施了“户户通”工程,建设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以园养园开放性广场公园,是集文化服务中心、体育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镇区大型公园。投资220万元完成了商业区铺装、慢车道修建及人行道铺设,彻底改变镇域面貌。投资137万元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投资70万元统一制作了镇驻地门头牌匾2000余平方米,打造了整体协调、规范有序、品位高雅、和谐统一的城镇空间环境,并绘制了文化墙。“一心、一带、四区”空间格局已成规模,成效显著。
  充分挖掘梁山泊遗址湿地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水浒文化底蕴,借助梁山泊遗址湿地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良好时机,全面启动湿地建设,从生态旅游上实施开发战略,创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特色马营。建成了2万余亩的林果示范区,培育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林果。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基地和生态观光采摘农业,打造了1000余米的采摘长廊。
  为建设风景宜人的马营,依托资源,重点突出“水”这一特色,着力打造该镇水泊湿地景观带、广场蓄水景观带、重要水系景观带、梁五路沿途景观带等四条景观带。着力打造以生态景观为基础、以农家乐体验为特色、具有浓郁水浒特征的湿地仙境。同时以改厕、治污、植绿为重点,以创建绿化示范镇为目标,加快建设各村绿化提升工程,创建“碧水环绕、村村翠绿”的魅力马营。
  发扬特色 期待升华
  特色小镇,重点在一个“特”字,如何凝聚自身优势,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建设专属于马营镇的产业方向,吸引来更多的投资企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本身+产业应用+产业服务”的相关产业集群机构,是他们下一步考虑的立足点。为此,该镇党委书记王明贤带领一班人殚思竭虑,结合全国其他特色小镇发展经验,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体,立志把该镇发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形态。王明贤书记说,特色小镇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升级版的房地产扩建,而是产业的升级和城镇的升格。它需要基本内涵、理念、路径上的大胆创新,需要积极培育并形成自己的“特”与“色”。考察调研、招商引资,他们的脚步匆匆,特色小镇建设任重而道远。
  未来,该镇将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和城市生活供应,加快构建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掘旅游资源潜力,以生态+文化取胜,并结合梁山水浒文化公园一体开发,开辟梁山水浒文化游、湿地休闲游、生态农业游三位一体旅游产业综合体。此外,还将以特色农业和规模农业为导向,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农业由生产向生活服务和环境生态多功能转变。2018年争取建成高效性、生态型、外向型和品牌型现代农业体系。还将重点对玄帝碑、晚清民居等历史遗址建立档案,实现文化传承的同时,融合产业活化重生,打造工业强镇、旅游生态名镇和特色林果之乡三位一体的“卫星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第三届山东沂水(诸葛)杏花节盛大开幕
下一篇:菏泽:故道莲藕 春季收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