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山东:"智慧农业"探出高效务农新路

2012-08-24 14:34:49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禹城市“国家现代农业信息化试点县(市)”授牌。据了解,禹城市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信息化试点县,标志着山东以信息化技术构建“智慧农业”的“禹城模式”在国家层面受到肯定。

  据了解,禹城“智慧农业”项目由中科院、禹城市政府、山东移动等联合打造,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和国家土壤、水利、种植科技数据库,通过整合多种涉农资源,集农业科技及市场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发布平台于一体的农村信息化服务,该网络上联部、省、市,下联县、乡、村级信息服务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层农户,农民通过一部手机或农业信息机就可以获得海量的权威信息和专业的技术指导。

  “前几天,村里种的玉米生蚜虫很厉害,拿手机拍照通过信息化服务网络传给专家,很快就传回了防治办法,管用。”伦镇城子坡社区农民袁兴波告诉记者。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一张小小的移动手机卡串起了一条信息流,让专家走到了农民身边,解决种植方面的棘手问题。在400多个土壤墒情监测点,埋在地下的传感器采集的信息经山东移动的网络传送到信息处理中心,中科院的专家据此形成农业生产指导信息,及时发送到农民信息机上,指导农民科学灌溉和施肥。

  通过农村信息化服务网络,农民还可以便捷地获取农业新闻资讯、供求商情、市场行情等信息。中科院院士李振声认为,“智慧农业”的“禹城模式”扎根在农户,第一时间将信息送达基层农户,解决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问题,可以极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智慧农业”信息化服务网络,禹城市机械耕作成本平均降低40%,节省燃油50%,农田灌溉用水量平均减少20%,节肥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节省农药30%至50%。

  省经信委主任郭述禹表示,根据农民个性化需求采集筛选实用信息,实现农业信息全覆盖,“禹城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高效为农服务的新路子,为全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积累了经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林业产值超724亿 千家林业合作社结硕果
下一篇:返回列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