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际 > 正文
   

澳大利亚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

2014-12-16 09:39: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当地时间12月16日凌晨,一名受伤人质被抬离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15日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一名持枪男子闯入一家咖啡馆,要求人质在窗口悬挂印有宗教口号、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的黑色旗帜。
当地时间16日凌晨,警方开始强行解救其他人质。警方于2时30分突击咖啡馆,与劫持者交火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16个多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
事发地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一名妇女首先在这家“林特巧克力”咖啡厅门前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蓝色运动包,里面藏有一支枪,于当地时间9时44分(北京时间6时44分)报警。
警方根据现有线索确认劫持者为1人,排除先前认为有同伙参与作案的可能,但没有透露有关这名劫持者的信息。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索,这名男性劫持者当时拿着一个运动包,里面藏有一支枪,进门后要求所有人员举起手来,部分人质被逼双手按窗站立。
事件发生大约6小时后,3名男性人质突然从咖啡厅的消防出口出现,逃向警方。不久,两名女性人质先后从咖啡厅逃出。
悉尼警方16日凌晨对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发起突击,多名人质逃出。当地媒体报道,劫匪与警方交火,一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警方没有公布劫匪或其余人质的情况。直播画面显示,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冲入建筑,现场继而接连显现剧烈闪光,可听见巨大声响。救护人员用担架抬出几人,似乎有两人受伤;一些人质自行逃离,被警方带离现场。一名身穿防护服的拆弹人员和一个拆弹机器人准备拆除劫匪声称安放的炸弹。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劫持者名叫莫尼斯,现年49岁,1996年他作为难民从伊朗来到澳大利亚,现居住在悉尼西南区。
悉尼劫持凸显“独狼”威胁
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15日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安全分析师认为,澳政府数月前就接到可能遭受“独狼”袭击的预警,如今这起劫持再次凸显“独狼”袭击威胁。当局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安全挑战。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今年9月把恐怖袭击预警级别由中级提升为高级,为10年来首次。关于澳大利亚可能遭受极端主义人员袭击的忧虑已久。一伙支持“伊斯兰国”的极端分子先前扬言在澳大利亚街头“展示行刑”,图谋发动袭击,被警方挫败。
“伊斯兰国”组织首席发言人阿布·默罕默德·阿德纳尼9月在一段视频中呼吁支持者在海外发动“独狼”袭击,其中特别把澳大利亚列为目标国。澳总理阿博特当时说,他十分担忧“独狼”恐怖主义可能对民众造成威胁。
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副教授、反恐专家安妮·艾莉认为,过去5年间,宗教极端主义在澳大利亚呈现“渐进式”发展趋势,在“伊斯兰国”崛起后开始变得引人注目。极端主义思想在一些年轻人中引发共鸣,其核心要素是受害者身份、受迫害和受攻击。
按照艾莉的说法,澳大利亚社会中正在发展的右翼和民族主义运动让一些人觉得自己如同“外来者”,缺乏归属感。由于感到自身所在的群体遭受攻击和排挤,一些人可能会采取某些激进行为,制造事端。
澳大利亚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副教授尼克·奥布赖恩认为,如果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者与“伊斯兰国”存在关联,他一点也不觉得意外。“一旦出现澳大利亚民众受招募前往中东加入‘伊斯兰国’作战的情况,澳大利亚本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状况。” 
澳政府先前通过的一项法案规定,如果政府认定某一地区有恐怖组织从事“敌对活动”,公民在没有合法目的前提下前往或留驻这类地区将构成犯罪。同时,澳政府已经注销70多名澳大利亚公民的护照,理由是这些人已经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为极端武装效力,一旦回国将对本国安全构成威胁。
澳大利亚向中东地区派出军事人员和战机,参与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客座教授克莱夫·威廉斯说,澳大利亚的一系列反恐举措可能引起一些极端人员注意,不过,由于政府已经采取限制和监控措施,倒不必太担心一些澳大利亚人到叙利亚、伊拉克参战后再回国。
威廉斯认为,真正值得注意的反倒是那些“想去(中东)而去不了”的极端人员,他们在澳大利亚制造恐怖事端的风险更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卢布暴跌招来中国游客,旅行社安排城际高铁:留够扫货时间
下一篇:MH370失踪9个月后,澳大利亚首次公布搜索区域海底画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