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际 > 正文
   

罗塞夫小胜巴西股市大跌

2014-10-29 14:07:04  |  来源:山东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26日晚揭晓,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以大约3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击败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她定于2015年1月1日迎来第二个任期,任期4年。出于对罗塞夫连任的不满,巴西股市周一(27日)开盘大幅下跌6%。

  优势微弱
  
  最终计票结果显示,罗塞夫和内韦斯分别赢得51.6%和48.4%的选票。
  两人得票率差距不大,反映巴西选民的意向呈现两极态势。一方认为,只有罗塞夫能继续保护穷人,推动社会融合;另一方确信,只有内韦斯有利于市场运作的经济政策才能推动巴西经济稳定增长。
  内韦斯所在的社民党被视为精英政党,因此内韦斯在巴西相对富裕的南部、东南部和中西部获得更多支持;而罗塞夫的票仓则在北部亚马孙流域和贫穷的东北部。
  发表胜选演讲时,罗塞夫说:“这场密集调动国家所有政治力量的选举步入尾声……我感谢每个巴西人,同时由衷感谢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卢拉2010年“钦点”罗塞夫为他的政治接班人。“为了巴西的未来,我呼吁所有巴西人团结起来……我希望从现在起做一个更好的总统”,罗塞夫说。她身后悬挂着写有“新政府 新思路”的口号和她的巨幅画像。
  内韦斯提出类似理念。他在败选演讲中说:“我们的最优先要务是团结巴西。”他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向罗塞夫打电话祝贺。
  罗塞夫承诺将和国民议会一同推动政治改革,致力于控制通货膨胀、整顿财政秩序等,但没有提及具体措施。巴西2013年爆发针对腐败、医疗等诸多社会问题的大规模游行示威,罗塞夫当时呼吁就政治改革举行公民投票,但议会坚决反对。
 
  辉煌不再
  
  作为巴西首名女总统,罗塞夫头顶的光环近年来逐渐消退。路透社称,罗塞夫的一些政策缺乏可预测性,巴西经济眼下年增长率低于2%,过去十年强劲增长的荣光成为越来越遥远的回忆。获得连任后,罗塞夫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例如重振经济、改善公共服务、推动政治改革。
  劳工党2003年开始执政后,政府出台广泛社会保障项目,帮助民众摆脱贫困,带动他们步入中产阶层。不过,罗塞夫2011年就任后,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巴西表现不佳,不少人担心已经取得的社会进步面临衰退风险。
  罗塞夫支持者主要来自月均收入不足700美元的巴西人,这一群体占巴西人口总数大约40%。劳工党利用国家财政补贴贫困人群,推出联邦住房项目、政府赞助的职业学校项目,低收入人群从中受益,而反对者认为,这些举措制约了经济发展。
  上周多项民调结果显示罗塞夫支持率略高、可能胜选后,巴西股市骤跌,27日当日,巴西Bovespa Brazil IBRX Index指数开盘重挫6%。此前,在美国盘前市场及其他市场上,与巴西有关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遭遇沉重卖盘。
  政治分析师卡洛斯·佩雷拉说:“罗塞夫做到了社会融合,但是她首个4年任期在宏观经济策略方面做得非常薄弱……通货膨胀回归,国家陷入技术性衰退,政府公共开支失控,她能同时兼顾社会融合和宏观经济稳定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新华社稿
 
  国际观察
  对华友好不会变
  
  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候选人的外交和外贸政策并非巴西选民关注的重点,罗塞夫的相关政策表述不多,但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与中国发展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将是未来巴西政府外贸政策的一个重点。
  里约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莱昂纳多·瓦伦蒂表示,巴西认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不仅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而且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和政治关系。罗塞夫总统在新任期内,将会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巴西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不会仅仅局限在政治和商贸领域,人文交流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巴西第一大报《圣保罗报》近期刊登评论文章指出,罗塞夫在价值观方面与美国保持距离,尤其是斯诺登事件后,巴西与美国关系明显降温,罗塞夫曾在联合国大会中公开批评美国窃听外国领导人的做法。文章认为,尽管巴西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电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印度女游客欲与大象合影 不幸遭象击倒被踩死
下一篇:为应对埃博拉疫情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