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记者跟访保洁员清扫办公楼 体验她们忙碌的一天

2021-01-26 09:10: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我家每年春节前都会预约保洁员大扫除。今年找了两三家家政公司,都告诉我排满了……”“受疫情影响,我家阿姨提前回老家过节了,老人瘫在床上没人照料,我得赶紧去找个保姆,先顶上这一个月。 ”近来,青岛市北区的王女士和崂山区的周女士同时犯起了愁。受疫情影响,岛城家政服务人员较往年更为紧缺。有的家政公司接到的春节订单已达2000多个。

  / 场景一 /

  家政预约电话响不停

  1月20日,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镇江路社,前台的预约电话铃响不断,预约记录满满当当。服务社的工作人员高大姐正在耐心接待前来咨询的顾客。悉心询问了一位顾客的要求后,高大姐点开了手机上的微信小程序,里面全都是阿姨们的资料,除了姓名、照片外,还按照星级等详细介绍了阿姨们的工作年限以及资费薪酬等。经过比较,顾客选中了一名工作了7年、经验丰富的护理员。“每月5000元,过年期间,我再给包个几百元红包,让大姐在我们家安心过个年。 ”说好了价格,约定好了三方签协议的时间,顾客满意地离开了。

  趁着间隙,高大姐刚准备倒杯水喝,电话铃又响了。打来电话的是一家位于李沧区的私人企业,他们想找两名钟点工,在节前清扫一下办公楼。高大姐与对方定下了保洁时间,这次出马的是金牌保洁员陈玉蓉和赵文芳。将一切安排妥当,高大姐看了看一旁的时钟,已经是中午12点多,她赶紧拿出午饭,匆匆忙忙吃了几口,又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 场景二 /

  保洁大姐忙并快乐着

  1月21日,一场大雾将岛城裹了个严实,街头上的行人少了许多。然而正在李沧区一企业里进行保洁的两名爱心大姐陈玉蓉和赵文芳,却忙得热火朝天。今天她们保洁的面积大约有1000平方米。

  来自临沂的赵文芳今年47岁,干活前,她先把缠在受伤手指上的纱布扯了下来,换上了一块新的。“手经常受伤,这是上次给人家擦玻璃时在窗边划伤的。”赵文芳边说边拿出了抹布,沿着窗边利索地忙活起来。

  20年前,赵文芳和老公从临沂老家来青岛打工,起初两人在市场卖菜,经常天不亮就要出门忙活,可每月却攒不下多少钱。后来,她接触到了家政行业,通过培训,不但取得了保洁员上岗证,还凭借着勤快手巧、吃苦耐劳,赢得了客户的好口碑。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工资也涨了。年前多接几家活,收入高,累点也值了。 ”赵文芳微笑着告诉记者,丈夫在外做保安,儿子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打算和丈夫再忙活几年,攒够钱给孩子买套小婚房,老两口就可以安享晚年了。

  / 场景三 /

  用得最多的是护手霜

  拖地、擦窗、收拾卫生间…… 经过一上午忙活,两位大姐已将保洁工作完成了大半。原来灰蒙蒙的走廊干净了,玻璃窗也变得敞亮,几名工作人员路过,朝两名大姐伸出了大拇指。12点半时,陈玉蓉和赵文芳拿出自带的午饭,坐在台阶上吃了起来。快速吃完饭,喝几口热水,两人又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陈玉蓉今年50岁,四川南充人,来青岛已经20多年。她不但是金牌保洁员,还考出了西式面点师的证书,可谓是家政行业里的“斜杠”大姐,多面手。 “进了腊月门活特别多,我们每人每天要干两三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四五家,现在活都排到了腊月廿八。 ”陈玉蓉说。

  “看我这手,因为经常泡水,在外擦窗又容易冻着,冬天经常皲裂,这一冬天不知道要抹多少护手霜。”陈玉蓉边洗抹布,边告诉记者,化妆品里她用得最多的就是护手霜,可就算抹得再多,两手还是粗糙得很。

  经过一天的紧张忙碌,到下午4点左右,两名大姐提前完成了保洁任务。她们收拾好工具,将楼层死角再逐一检查一遍,待到坐上回家的公交车,天色已暗……

  /探访/

  服务费攀至顶点保洁员供不应求

  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雷告诉记者,同往年一样,从元旦开始到小年之前,都是保洁预约的高峰时段,用户订单到小年之前,一直处于爆满状态,从小年持续到年三十当天,订单量都居高不下。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2月初服务社就发出了免费培训“春节钟点工”的通知,目前,新招收的钟点工已在培训通过考核后上岗,加入到了年前繁忙的钟点工大军中来。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招收、培训新钟点工,已经成为了家政机构的惯例,以爱心大姐服务社为例,目前平时固定在岗的钟点工有1000多人,今年新增的“春季钟点工”也有近百人,但即使是这样,仍然是预约火爆,供不应求。

  春节前的保洁价格向来是全年最高的,而且越临近春节涨幅越大。记者走访了解到,现在岛城保洁市场的收费标准大多是每小时40元至45元,4小时起步。 “每到年底家政服务都是供不应求,所以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调价。 ”姜雷说,他们服务社近期已经进行了一次调价,价格由原来的45元/小时调整到50元/小时,并初步打算小年前后再次进行调价,届时价格会上涨到55元左右/小时。“年前那几天价格最高,所以越早预约越划算。 ”

  “为了拓展服务范围,我们公司近年来还开展了 ‘对公托管’业务,进展情况也十分不错。 ”姜雷说。

  /寻因/

  工资涨幅达20%从业人员却少了

  据悉,保洁员春节前的一个月里,收入最高可达1万到1.5万元之间。因为挣钱多,往年保洁员都会趁春节前多接活,但是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保洁从业人员少了。

  业内人士分析,家政服务行业的工资几乎每年都在上涨,今年相比去年,工资的涨幅在20%左右。今年钟点工稀缺,24小时的家政服务员和育婴师也很稀缺,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原因,培训学校上半年都在上网课,线下课程开课晚,培养的学员人数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从业者越来越少,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相关行业,如果去省内其他城市的乡村及中西部的城市招学员来青岛培训学习、就业,因为面临背井离乡、与家人分离等问题,也很难招到人。

  此外,不少青岛的家庭在选择月嫂或者育婴师的时候,出于个人原因,也不愿意找50岁以上的从业人员。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乡时间较往年提前,也造成了节前家政人手紧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一初中生15天造出一辆小货车,未来想造直升机
下一篇:我家就是你家”!青岛理工大学生带河北籍舍友回家过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