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千里"杏"福路:延安梁家河结出了青岛城阳少山杏

2020-06-30 07:33: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四月赏杏花,六月吃甜杏,青岛市城阳区少山社区的红杏已挂上枝头,呈现一片丰收喜人景象。而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大山里,当地的山野杏通过嫁接少山红杏,如今也结出累累硕果。梁家河村和少山社区因小小的红杏结缘,走出了一条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城阳之路。

  “今年的杏特别好。尤其是少山过来的杏,质量好、口感好,跟本地红杏不一样,游客纷纷购买,我们都不用自己去出售。”梁家河村村民庞世福高兴地说,“感谢少山红杏这个品种,日后要好好干这个事,怎么也要干成功。”

  57岁的庞世福是梁家河村一位普通农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他,同周边不少村民一样靠着在山里种果树维持生计。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往年收入寥寥无几。从城阳区少山社区“远嫁”过来的少山红杏,让梁家河村今年的丰收季不太一样,也让庞世福的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

  2017年4月份,城阳区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宗贤到延安参加红色教育学习,梁家河村漫山遍野都是杏树,然而这些杏都是山野杏,品种不好,果子小,口感差,而且基本上是“皮包核”,只能卖杏仁,几乎不能为当地居民带来经济效益。

  周宗贤想到了自己社区的少山红杏。少山红杏果子个儿大,肉厚多汁、酸甜适中,至今已有约600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一直供不应求。能不能让少山红杏走进梁家河,为梁家河村民脱贫增添一份力量呢?

  经过考察发现,梁家河村及周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少山红杏品种嫁接、生长。进行品种改良后,当地农民的收入将得到快速、大幅提高,同时当地的山野杏资源既可以得到保护,又可以产生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应,两个村委会一拍即合,很快达成开展对接事宜,由少山社区供穗,帮助嫁接、改良当地的山野杏,目前整个梁家河的大山里已嫁接了三四千亩少山红杏。

  经过两年的适应期,今年红杏开始陆续挂上枝头,梁家河的村民也尝到了少山红杏带来的丰收喜悦。据了解,为了保证嫁接到梁家河的杏能够长得好,少山社区不仅经常派技术人员前往指导,还在当地雇了管理人员,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指导。

  “经过近几年的嫁接改良,少山红杏已经逐渐适应了当地气候,今年结的杏明显比去年要大要多。下一步,我们准备帮他们培养技术人员,包括把他们请到少山去,全面学习红杏种植技术,把后期管理跟上。”周宗贤介绍,下一步还计划建设鲜果和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应协作地所需,尽城阳区所能,用心用情用力,互帮互信互融,互访交流积极开展,资金支持逐步提升,产业合作取得新突破,劳务协作实效显著,人才支援有序推进,携手奔小康工作深入开展,搭建起了多元化协作新平台。

  据了解,2020年以来,城阳区级以上领导带队赴协作地对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3次、33人次;开工建设及投入使用新希望六和公司新牧关岭生猪养殖项目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8亿元;花椒原产地万升级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装置在成县试产成功,即将正式投产,年可萃取干花椒5000吨,预计年产值8亿元,惠及农户5万余户;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关岭在城阳区就业建档立卡人员27人,就地就近就业2050人,新增到其他协作地区就业694人,成县在城阳区就业建档立卡人员41人,就地就近就业372人,新增到其他协作地区就业3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苟小妹 李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2岁女大学生患重疾 四百多师生伸出援手爱心捐款
下一篇:端午小长假:书店人气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