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荣成钢铁汉子“淘金”记

2019-11-07 08:29: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期故事会的主人公叫曲传鹏,鹏达西洋参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回收废品到经营运输业,从办起养猪场再到种植西洋参,如今又办起了自己的西洋参加工厂,曲传鹏的商海“淘金”路,一路艰辛一路歌,有挫折更有收获。正因如此,认识曲传鹏的人都称呼他为“钢铁汉子”,他的身上不仅体现了创业者的不畏艰难,更体现了新时代年青人奋发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今年33岁的曲传鹏,已有17年“工龄”。初中毕业后,为了补贴家用,曲传鹏开始踏上社会打工赚钱。好不容易打了两年零工,却没攒下一分钱,曲传鹏意识到,要想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需要有自己的一番事业。

  他想到了经商,可那时的曲传鹏不到20岁,没有多少社会经验,更谈不上经商经验,琢磨来琢磨去,门槛较低的废品回收成为他第一份事业。后来经朋友介绍,曲传鹏又开了2年大货车,搞起了运输业。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闯劲儿,曲传鹏慢慢积累了一点创业资本。

  几年的创业经历,让曲传鹏尝尽了创业的艰辛,但再苦再难他都咬牙坚持,始终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朋友们都佩服曲传鹏的闯劲儿和韧劲儿,称他是“钢铁汉子”。他却说:“创业哪有一帆风顺的,我还年轻,就要敢闯敢拼。”

  2011年前后,规模化养猪业逐渐兴起,曲传鹏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开办养猪场。

  农村有句俗话“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是说搞养殖的风险极大,一场意外就可能会让万贯家财损失一空。深谙这个道理的父母和朋友们坚决反对曲传鹏的决定。他们的反对是有道理的,一方面曲传鹏积累的一点资本根本不够猪场的投资,大部分投资需要贷款。另一方面他对养猪一窍不通,隔行如隔山,风险太大了。

  可曲传鹏不信这个邪,他顶住压力,说干就干,通过借贷解决了资金问题,一番辛苦,2011年年底,曲传鹏的猪场建了起来。

  最初几年时间,他一直住在猪场里。不懂技术,他就多方请教,一点点摸索,有了一些经验,猪场经营慢慢有了起色,走上正轨。

  正当他想松口气时,意外发生了。2014年冬天,一场疫病突然来袭,疫情凶猛,蔓延迅速,几天时间猪场近一半的生猪得病,很快死去。直到今天,曲传鹏依然清楚地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清点死亡生猪的数量,看着成堆的死猪,却束手无策,他这才深刻理解了“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句话的深意。

  看着辛苦养大的猪,昨天死10头,今天又死10来头,那种痛苦外人难以体会。对曲传鹏来说,每天清晨走进猪舍,那扇木制的大门就如千斤般重,曲传鹏不敢推也推不动。

  好在很快有了疫苗,疫情得到了控制。那场疫病,许多猪场倒闭了,曲传鹏艰难地挺了过来。从此,他更加重视技术和防疫工作,开始规范化养殖,慢慢地,养猪场又“活”了起来。如今,曲传鹏的养猪场里养殖了800多头猪,曲传鹏从养猪的“门外汉”变成了“猪博士”。

  在经营猪场的同时,曲传鹏一直在琢磨猪粪尿的处理和利用。懂行的人都知道,猪粪尿的处理是件麻烦事,一般要花钱请人拉走,处理不好容易导致环境污染。可对农村人来说,猪粪尿是难得的肥料,为什么不利用起来?曲传鹏把目光盯上了种植业。

  近年来,西洋参种植在我市渐成规模,技术也逐渐成熟。2013年,曲传鹏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起了西洋参。西洋参用肥量大,曲传鹏把猪粪尿制成有机肥,既解决了猪粪尿污染的问题,也让西洋参有了充足的肥力,西洋参长势喜人。

  养猪,种参,相得益彰,曲传鹏创业的脚步越来越稳,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但他并未就此满足。

  曲传鹏告诉记者,西洋参市场价格波动很大,种植户想要赚钱,需要把西洋参进行深加工。虎山镇、上庄镇都是西洋参种植大镇,可没有自己的西洋参加工厂,许多参农要去文登加工。为什么不能办个咱自己的西洋参加工厂呢?说干就干,2015年,曲传鹏办起了自己的西洋参加工厂。从种植西洋参到办加工厂,这是从种植业到制造业的转变,曲传鹏面临的是资金、技术、市场各方面的挑战。

  工厂建好了,设备购好了,可没顾客,加工厂依旧开不了张。尽管周围参农都知道曲传鹏种的参好,可他的加工技术行不行,没有人知道。西洋参鲜参保存期很短,从西洋参收获到加工,间隔时间越短,加工出来的西洋参品质越好。眼瞅着周围参农都收了参,送到别的加工厂加工,而自己的加工厂却光开门不营业,曲传鹏心急如焚。

  曲传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自己种植的30吨西洋参全部放到厂里加工。按当时的市场价来算,30吨西洋参价值180万元,若这些西洋参加工失败,曲传鹏面临的是负债破产的风险。争分夺秒,质量攸关,曲传鹏请来专家,夜以继日地进行加工。30吨西洋参全部加工完成需要7天,这7天,曲传鹏加起来只睡了8个小时。到了后几天,即便是站着和人交谈,曲传鹏的腿都控制不住地打颤儿。

  终于,西洋参全部加工完成。加工好的西洋参一排排摆在曲传鹏面前,一片金黄色。“好!太好了!这批参加工得非常好!”得到了专家的肯定,曲传鹏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曲传鹏加工的首批西洋参质量上乘,加工厂的名声一下子流传起来,越来越多的参农拿着自己种植的西洋参找曲传鹏进行加工。“‘钢铁汉子’曲传鹏,啥苦都能吃,加工出来的西洋参质量有保证,俺放心!”参农对曲传鹏加工厂的产品品质有着很高的评价。

  致富不忘桑梓情。曲传鹏在创业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想就业的,曲传鹏就安排他们在加工厂上班;想流转土地的,就将他们的土地流转过来种植西洋参;种植西洋参的,就为他们提供加工服务、帮助售卖,为参农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好口碑。经过曲传鹏的加工、销售,周边参农的西洋参一吨能多卖3000元至5000元。创业至今,曲传鹏累计带动周边参农增收60多万元。

  如今的曲传鹏生意越做越大,但他仍不满足,他最近又忙起了新事业——培养西洋参扎籽技术,该项技术可以解决本地参农需从东北地区购买扎籽的不便,每亩为参农降低成本300元,预计可增效150万元以上。

  百折不挠、奋发向上,“钢铁汉子”曲传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记者感言: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嘱托。作为新时代青年,曲传鹏立足农村,凭借坚强的意志一路披荆斩棘,创新创业,实现梦想。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收费低廉、课程丰富、靠近社区…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下一篇:101岁妹妹给110岁姐姐庆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