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你记住大明湖…哦不,是白云湖畔的“采莲西施”了吗

2019-09-16 10:03: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古代诗人笔下的采莲女,闭月羞花,妩媚动人,常引人遐想无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访者 供图

  在位于山东济南的章丘白云湖畔则有这样一位勤劳肯干的“采莲西施”。

  赵晓 摄

  初见韩莹莹时,一袭红裙,眉目含笑,颇有一种文艺淑女的气质。

  赵晓 摄

  但一入荷塘采莲,她便瞬间切换了风格,身穿笨重的胶衣,手拖塑料箱,脚踩深浅不一的淤泥,穿梭于密集的莲叶中,熟练地采收花苞怒放的莲花,令人在脑海中浮现出“采莲花露湿红衣”的画面。

  赵晓 摄

  从小在白云湖边长大的韩莹莹,对家乡的荷塘有很深的感情。大学读幼师专业的她,本可以在毕业后从事一份稳定工作,但她难以割舍对这片乡土的热爱,身上也有“90后”那种敢做敢拼的冲劲,选择返乡开启最为冒险的创业之路。

  “大学毕业后,我回乡承包荷塘创业,当时父母很反对,他们希望我有份安稳的工作,但我就是想闯一闯,把家乡的资源利用起来”,韩莹莹说,作为国家湿地公园,白云湖拥有上万亩野生红莲,但每到秋天,枝叶枯萎在湖中,很是浪费。她喜莲,也惜莲,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发利用好这片自然资源。

  图为香水莲。赵晓 摄

  最初创业时,韩莹莹只在家乡承包了3亩荷塘,慢慢摸索做荷叶茶。为了能更深入地了解行业市场、挖掘荷莲价值,她多次到相关研究院和茶厂走访学习,在这期间也尝尽苦头。

  赵晓 摄

  韩莹莹回忆说,山东日照是距离济南最近的茶叶生产地,当时为找到荷叶茶的代加工厂,她连续好几天扎入胶东地区,前后跑了二三十家茶厂,一家一家磨破了嘴皮,想说服厂商帮忙加工产品。“我们最初加工荷叶的数量太少,他们觉得这一套流水线下来,浪费人力物力,没人肯伸手接。”

  受访者 供图

  通过各种跑腿和电话软磨硬泡,她终于找到一家茶厂愿意帮忙加工茶叶。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茶叶没有销路,货越积越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韩莹莹又凭着一股冲劲,拿着自家生产的茶叶到各大菜市场挨个跑,想找合适的商家进行售卖。“我当时就给他们白送茶叶,让他们免费喝喝看,只要愿意留下我的茶叶,心里就很感激。”前前后后不知折腾了多少回,才遇到肯买货的批发商。

  赵晓 摄

  创业初期的受挫,曾一度让韩莹莹心里没底,怀疑这条路是不是选错了?但骨子里的坚强、对开发家乡的执着,让她硬是咬着牙挺了下来。

  受访者 供图

  “现在我们的茶叶已经是拥有国家专利的特级荷叶茶,不仅在山东地区,湖北等南方省份的市场和茶城也能买到白云湖荷叶茶”,韩莹莹告诉记者,如今,荷叶茶已有一定规模的产量和销量,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受访者 供图

  不满足于现状,她又开始丰富荷塘的种植品种。“白莲、太空莲、香水莲……这些都是后来加入的新品种,随着品种增多,荷塘面积也扩大到了现在的30多亩。

  赵晓 摄

  韩莹莹介绍说,荷花的季节性很强,每年只有七八月份开得最旺,可观赏采收。为弥补季节性空缺,她在荷塘内引进了台湾香水莲。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香水莲一年四季都能开花,每株一年能不间断地开约150朵花。“摘完这一批,还能继续开下一茬,既可泡茶,还能加工成化妆品。”

  受访者 供图

  有生意头脑的韩莹莹也没有止步于单纯地种植荷花、莲花,而是尝试结合生产、加工、销售的链条,把产业做成“一条龙”。

  除茶叶外,荷香枕、荷叶面条等等,也是他们多样化产品中的一部分。

  赵晓 摄

  充分开发利用荷花、莲花的价值后,韩莹莹又在池塘打起其他主意,将鱼虾、泥鳅混养水中。立体种养方式既能翻松淤泥、去除杂草和腐败枝叶,还能产粪为荷莲提供有机肥。

  莲蓬丰收。受访者 供图

  “每个池塘面积约五亩,年入五六万,30多亩的总面积,年收入能达40万”,韩莹莹说,经过近8年时间的经营,荷塘现在的收益稳定并可观,她的创业也逐渐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

  韩莹莹用自家荷塘的物产做农家宴。受访者供图

  同时,她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周边农户一起增收致富,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两三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荷塘管理面积也超过1500亩。

  赵晓 摄

  对于未来,韩莹莹脑中还有很多新想法,但不管生意做得多大,她始终不忘最初的目标,“在家乡种好花、做好花,推广好花,把这里的物产发展成‘美丽产业’,输送到全国各地。”

  受访者供图

  看了这么多美丽的荷花

  你记住大明湖…

  哦不,

  是白云湖畔的“采莲西施”了吗?

  作者:赵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已考取柔道9级
下一篇:“洋学生”迎中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