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菊花漂洋过海带来大收益 兰陵"头雁工程"振兴乡村

2019-04-25 16:28:57  |  来源:鲁南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4月12日—5月12日,第七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农展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举办。期间,举办了乡村振兴与“四雁”工程高端论坛、“归雁”双招双引大会、“鸿雁”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动员“四雁”人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圩子村,地处兰陵县芦柞镇驻地西南5公里,古时因全村土墙包围而得名。4年前,圩子村与其他普通农村没有区别,村民以种植大蒜、小麦、玉米为生,村庄拖着滞重的脚步缓慢前行,生活如同一潭没有风吹过的水,平淡、波澜不惊。所有的一切,都因一个人的回归而被打破,仿佛暴风袭来,掀起一个又一个浪头,圩子村在疾风骤雨中破浪前行。这个人就是兰陵“头雁”“归雁”,现任圩子村村委主任的魏麟。

  异地拼搏 获评“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1997年,时年25岁的魏麟,怀揣着800元钱和一个闯出一番事业的梦想,独自到浙江宁波闯荡。来到宁波,他在机缘巧合下开始承包土地种植豆角。12年时间,他的蔬菜种植面积从1亩发展到340亩。凭借着倔强的性格和刻苦钻研的劲头,他解决了番茄种植过程中果实裂口的难题,掌握了一整套蔬菜种植培育的经验,种出的番茄表面完好、色泽光亮,芹菜、辣椒等蔬菜也品相上佳,销售价格比市场上其他同类蔬菜高出0.3元/斤。

  2008年,魏麟离开了打拼12年之久的宁波蔬菜市场,回到兰陵县。时值兰陵县代村社区和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正在迅猛发展,魏麟便在代村承包了一块土地。

  一切从零开始。在承包地里,魏麟一个人肩挑手提,一块一块地把地里的石头瓦砾清理出来,凭着一股倔劲,硬是把780亩土地整理成了良田。在这块土地上,他研发出“烟徽188”小麦品种,颗粒饱满、抗早熟、抗倒伏,品质优良,安徽、江苏等地的种子公司纷纷慕名前来考察,竞相购买。用了5年的时间,魏麟在代村打拼出一片天地,更多的人认识了他。

  2011年11月,魏麟被授予“全国种粮大户”荣誉称号,享受全国劳模同等待遇。当年,临沂市仅有2人获得该称号。

  “鸿雁”归来 立志建设美丽新农村

  在外闯荡了十几年,魏麟于2014年回到了他的出生地——兰陵县芦柞镇圩子村。2014年的圩子村,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村两委班子瘫痪,没有人能够站出来主持局面,村集体收入为零,村庄发展停滞不前,更没有村庄发展规划。也就是这一年,魏麟开始主持圩子村工作,决心改变圩子村,振兴圩子村。

  “每逢村里人的子女婚嫁,都会愁着怎么让婚车走到家门口。”魏麟说,这件事情对他的触动很深。因此,他接手村内工作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2014年,魏麟自掏25万元,修建了3条总长1004米、宽5.5米的村内主路。随后,又拿出5万元在全村13条大街小巷装上了310盏路灯。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魏麟又投入21万元对全村房屋进行了粉刷,雇来挖掘机械疏通全村排水系统。

  这些仅仅是第一步,在这个黝黑、精干的农村汉子心中,对村庄建设有着更宏大、更长远的规划,他要把圩子村建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产业支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眼下气温回升,万物复苏。芦柞镇圩子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在种植户的悉心管理下,绿油油的日本幽香菊花正在茁壮生长。魏麟当初就是看好菊花效益,决定发展菊花种植特色产业。魏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个棚种8万株菊花,每株保留2朵花盘,每朵花的收购价是6毛钱,算下来,一个棚一茬就能卖到10多万元钱。

  “种大棚行情好的时候,一茬就卖10多万元,我们这个菊花一年种植两茬,两茬能卖到20多万。空窗期还能种植小瓜等作物,提高附加值。”魏麟说。为了发展菊花产业,魏麟下足了工夫,“我们曾派人到日本去考察种花模式和销售情况,也曾邀请山东农科院、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对我们村的土、水进行化验。”

  为发展圩子村集体经济,魏麟可谓动足了脑筋。“为了摸索村庄发展方向,我都记不清跑了多少个先进村庄去学习经验了,光汽油钱就花掉了3万多元。”魏麟认为,想要更好、更快、更现实地发展圩子村,必须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8年,以圩子村村集体的名义注册的兰陵县龙之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计划在圩子村投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采取“一个中心+四个分区+一带”运作模式。下一步,圩子村将依托菊花产业,打造以标准化种植、生态化养殖、产品加工配送、电商服务、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农旅项目。目前,圩子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有序推进,多个智能温室大棚已经投入使用。

  安居为先 沿街楼拔地而起

  产业支撑,安居为先。在让村庄强起来、富起来的同时,魏麟还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实施新农村建设,让乡村美起来。过去,圩子村旧房多、规划差,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响应新农村建设号召,2016年,圩子村破旧立新,开始了旧村改造。

  新建楼房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格局、统一样式,并配备天然气、地暖等设施。此外,为把圩子村打造成现代化新农村,魏麟还规划建设老年公寓170套,供老年人免费入住;建设青年房70套,提供给村内收入较少的年轻人;文体广场、医院、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将逐步建设完善。

  圩子村的发展变化,魏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路走来,他都迈着坚定而稳健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行。许多人都无法理解魏麟,“你把钱都拿出来给村庄搞建设了,图个啥?”面对疑问,魏麟这样回答道:“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圩子村人,回来建设家乡,既不图名也不图利。我的钱不多,但是我有多大能力就一定要使多大劲。”

  魏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头雁”和“归雁”的责任和担当,是荣誉,也是使命,鞭策着他埋头苦干、昂扬奋进。圩子村的故事还在继续,美好的图景已经绘就。未来,圩子村将在魏麟的带领下扬帆疾进,冲破风浪和迷雾的阻碍,到达梦想的彼岸。

  为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打造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兰陵县在全县农村基层实施“四雁工程”,即“头雁”“归雁”“鸿雁”“雁阵”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胶州湾对接深圳湾!“双湾计划”在深圳启动
下一篇:人生有梦不觉寒!从脑瘫患者到“博士研究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