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临沂一卡通北京,济南正在测试中

2019-02-03 11:59:56  |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  作者:初磊  |  阅读:  字号: T   T
 
    什么时候能用济南交通卡在北京坐地铁,或用北京一卡通来济南乘公交,实现“一卡在手、全国通行”?这一天越来越近了——近日,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要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山东临沂、青岛、枣庄等10个地级市交通卡实现与其他城市的一卡通“互联互通”,还有多城有望今年实现,山东居民的出行体验将更加便利。
临沂发卡46万张
    “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交通运输部自2013年起开始推广的一个城市公共交通项目,卡片上标有“交通联合”字样,建有全国性的清结算中心以及数据交互中心。
  现年60余岁的毛女士是临沂人,她的一儿一女各自成家,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定居,毛女士常年来往临沂、北京和上海三座城市,是全国交通一卡通的直接体验者和受惠者。
  “在临沂办理的公交卡在北京支持刷公交和地铁,虽然优惠折扣不同,下了火车后不用再拖着行李排队买地铁票,十分方便,我一直在用。”1月31日下午,毛女士在电话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果济南等城市也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那以后就更方便了。”
  全国高铁“一张网”,不少居民过着毛女士这样的“双城记”生活,乘坐公交车“双卡双待”成常态,也有不少年轻人习惯长途旅行或出差,今年有更多城市居民会受惠于全国一卡通。自今年1月1日起,上海市所有地面公交车辆一卡通互联互通开始启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宣布,2019年内,交通运输部要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与此同时,还要新发行互联互通卡(含移动支付账户)1500万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国共有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一旦交通运输部的目标实现,全国将有77%的地级以上城市之间可以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
  据悉,相比省内济南等尚不支持全国一卡通的城市,青岛、临沂等市的行动较早。经济导报记者1月31日上午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临沂是省内首家所有线路都能使用全国互联互通功能的城市。“截至目前,已经发行全国一卡通46万张,外地卡在临沂本地累计刷卡7.09万笔,临沂发行的卡在外地刷卡1.65万笔。”临沂公交集团一名相关人士表示,这大大丰富了临沂办卡用户的出行体验。
  之前经济导报记者与山东交通运输系统的一名人士交流中得知,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让公交出行的支付方式呈现多样化,由于城市交通一卡通仅限在200多地级市互联互通,景区、便利店消费等与交通生活紧密相连的支付并不能一卡全解决。“新发行的互联互通卡将含移动支付账户,或许交通卡也能附加更多功能,满足公共交通圈的生活消费所需。”上述人士猜测。
未发卡城市今年将陆续发卡
  城市一卡通系统正从单一公交应用到地铁、出租、轮渡等公共交通多领域,加快了城市信息化、互联化建设。山东各地市交通卡一卡通建设一直在推进,如今,青岛、威海、临沂、德州、菏泽、滨州、济宁、聊城、潍坊、枣庄10市已实现互联互通和发卡,完成了市区全部或部分公交线路改造,只是异地优惠方式不同。
  例如,枣庄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由枣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发卡,部分公交线路可用,还有部分公交线路在进行机具终端改造,可用线路中,501路采用阶梯收费,基础票价2元,无异地优惠。
  另据“山东交通一卡通”官微发布的一卡通号段信息,目前济南、泰安、烟台、淄博、东营、日照6市未发卡,同时由于济南行政区划调整,原莱芜市一卡通或与济南交通一卡通合并发行,号段备用。从号段顺序来看,有两个号段(31049303和31049308)还未使用,有猜测是为山东高速信联卡、山东一卡通两家公司所预留。
  “手中握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不知道下次到济南是否能用这张卡乘公交?” 家在济南、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提出这样的疑问,就这一疑问,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了济南公交集团和济南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并未获得明确的信息。
  而有报道称,济南、淄博、东营、烟台四市正进行平台和系统测试,泰安、日照两市正在抓紧进行系统建设。经济导报记者获得的一条明朗的信息是,“未发卡城市将于今年陆续发卡。”近日,济南公交发行了最新版的猪年生肖纪念卡,有消息称,今年5月份配合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运营,济南将发行地铁公交一卡通(泉城通)。由此可以猜测,到今年年底,至少上述进行平台和系统测试的4市将会发卡,实现互联互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初三初四要下雪!春节天气预报来了!
下一篇:春节期间烟台市7条高速路36个收费站“敞开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