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亮出科技好成果 助力产业强筋骨

2024-02-01 16:12: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眼前的材料样品,摸起来些许黏手、捏起来弹性十足、闻起来有淡淡胶味,颜色还是素雅的淡粉色。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记者见到的这块实验小样,其貌不扬,却大有奥妙。

  “这是实验室制备的高性能轮胎用铁系梳枝丁戊橡胶样品。应用到轮胎的胎面上,车辆的刹车制动距离、滚动阻力均有明显优化。与国际市场通用的技术路线相比,企业生产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王庆刚是这家科研机构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也是取得这项成果的团队负责人。

  前不久,在2023年度山东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包括铁系梳枝丁戊橡胶在内的20项成果,入选年度创新成果榜和创新成果提名榜。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23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轮胎行业迎来利好,国内合成橡胶产业同样在向上攀登。2023年1月,高性能轮胎用铁系梳枝丁戊橡胶新材料首次实现万吨级工业化试生产;同年4月,这一新材料首次实现商业化生产;基于其生产的7.5万余条高性能轮胎A品率达100%。

  山东能源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合成橡胶是一个传统的工业门类。但这个成果说明,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过时的技术。”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战略规划处处长刘哲说,这20项入选年度“山东好成果”的科研进展,既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高端学术成果,也有诸多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产业化成果。

  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规划,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加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1%左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90%以上由企业牵头;工业母机、碳纤维、合成橡胶等国产替代实现突破。

  记者了解到,2023年7月“山东好成果”征集发布工作启动至今,面向全社会征集重大科技成果已成常态,目前有600余项成果进入山东省重大科技成果库。山东还通过组织成果发布会等活动,协助产学研各方达成合作意向50余项、投资金额超2.1亿元。

  铁系梳枝丁戊橡胶等成果进入2023年度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提名榜。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对龙头企业和高校大所的实力、潜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刘哲表示,征集发布重大科技成果,使重视科技成果、加强成果转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同时,山东将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的培育、发掘、评价、转化机制,让更多资源向产业前沿集聚。

  1月19日,经过为期一年的持续实验验证和生产准备,铁系梳枝丁戊橡胶年产3万吨级生产线正式投产。“2015年我学成归国,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也曾迷茫过。但现在,我知道‘顶天’‘立地’是评价科技好成果的关键标准。”王庆刚说,今后将继续把实验室和工厂车间作为主要阵地,研发出更多科技好成果。(记者萧海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山东出台18条举措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0
 
 
 
 
推荐资讯
滕州:”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理论宣讲赶大集活动
滕州:”推进移风易俗
“蓝色粮仓”冬耕忙
“蓝色粮仓”冬耕忙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