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2024-01-30 08:35: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马俊良 陈前号 王伟成

  日前,记者来到鲁西北小城庆云县,在普斯特(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电动汽车充电桩。经过排线、固定、组装、性能测试等环节,120台套为电动汽车提供快充服务的配电箱下线。

  “这是出口吉尔吉斯斯坦的订单,搭乘中欧班列,15天内客户就能收到货物。”普斯特(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小彪介绍,近年来,随着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和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品走俏海外,相关配套产业共享发展红利。该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快充配电箱,出口占全年产能的比例从前几年的不到10%迅速提高到了30%。

  电动产品出口增多,动力电池自然成为“出海”新引擎。在庆云县中庆新能源绿色近零碳产业园,中科亿博(德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两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电池稳定在30万只。“下游客户有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和储能设备的制造商,企业多以出口为主,从而拉动了上游动力电池制造商的产能。”该公司董事长郑奎说。一墙之隔的山东咏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对动力电池负极材料调试改进,公司总经理曹红东说:“目前处于中试阶段,预计今年4月正式投产,届时将满足产业园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

  瞄准市场前沿,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庆云县把锂钠电新能源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推动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加快形成新产业。发力建设中庆新能源绿色近零碳产业园,按照功能分为4个专区,利用20个月的时间,累计招引培育了总投资69.5亿元的32个项目,初步形成了从电池材料、电芯、Pack、储能系统到后端应用、梯次应用、回收利用垂直布局的产业链,构建起“左右有邻居、前后有朋友”的融合集群产业生态。2023年10月,中庆新能源绿色近零碳产业园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庆云县还组建了长沙理工大学(庆云)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研究院和山东科技大学德州储能技术研究院,人才柔性引进,技术成果共享。“我们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贾传坤教授团队合作,从废旧沥青中提取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家二类产品标准。”曹红东介绍,目前,进口植物基(椰壳)负极硬碳价格约为25万元/吨,提取负极材料项目产业化后,预计价格是进口价格的1/4。

  位于德州天衢新区的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企业,公司拥有一条年产30万kVA时锂离子电池Pack产线,具备锂离子电池检测和组装能力。“去年我们拓展了下游工商业储能以及家庭储能市场,目前我们正积极打通海外销售渠道,已经锁定了几笔海外订单。”该公司副总裁孙浩说,公司布局钠离子电池及储能系统集成项目,车间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完成钠电电芯的检测认证。

  “目前,德州市拥有多家从事电解液溶剂、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和锂电池外壳生产制造的锂电池相关材料上游企业,同时也拥有像山东绿能环宇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国家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下游企业。”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科科长王腾飞介绍,近两年德州市加大了锂电池制造企业的招引培育。投资116亿元的山东金启航20GWh固态电池乐陵生产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投产达效后,将成为目前电池行业技术领先且规模最大的固态电池及关键模组生产基地。中科亿博(德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中科海钠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达成合作,2023年7月全国首条批量数码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庆云全线投产,佳锂年产1GWh储能锂离子电池及1.2GWh储能系统集成产品项目也成功签约。

  王腾飞介绍,未来德州市将重点发展大容量、长续航、高安全性的锂离子电池及性价比高的钠离子电池,打造锂钠电新能源产业集群;依托乐陵固态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实现复合固态电解质关键材料突破;发挥化工园区产业承载优势,壮大电解液、隔膜、正负极材料等基础材料实力;引进产业关联性项目,实现产业链招商新突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我省将迎新一轮雨雪天气
 
0
 
 
 
 
推荐资讯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美丽经济”冬日红
“美丽经济”冬日红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冬游开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