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扭住关键点,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4-01-06 08:54: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塑造新优势。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下称《政策清单》)扭住强化创新引领、培塑生态底色等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关键点发力,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广、撬动性更强,将有效推动山东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闯新路、挑大梁。

  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工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政策清单》对此打出“组合拳”。“一是鼓励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在购置费用上降低支持门槛,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支持,单户企业最高支持500万元;其次,优化完善了省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支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克华介绍,这些政策有利于更充分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撬动作用,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向技术改造领域。通过实施这些政策,也将引导带动“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重点行业技改数转,向高端化迈进。

  产业竞争已高度白热化,尤其是以专利为核心“壁垒”的产业新赛道、新业态及未来产业方面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政策清单》提出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对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在重点产业领域成功转化实施、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包)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支持。

  “整合各方创新资源的产学研合作是产业创新迭代提质升级、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有效措施,而专利产业化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研究员李海波认为,山东就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包)项目给出激励政策必要且及时,有助于切实将专利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强大动能,更好支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通过将这项政策落实落细,尽快形成瞄准产业制高点的企业创新合力,发挥山东省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富集、技术策源、成果转化的产业创新优势,利用专利的权益纽带和信息链接功能,形成促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上各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机聚合的产业创新利益共同体。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首批38个国家标准验证点名单引发关注,其中也有山东企业入选。标准制定是提升新型工业化质量的重要抓手,《政策清单》提出实施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项目奖补,全面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向标准转化。

  “标准尤其是国际标准代表了一个产业发展的世界通用语言,标准之争其实就是话语权之争、未来之争,今年山东出台的《政策清单》把标准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卡奥斯标准总监王宇介绍,卡奥斯COSMOPlat自成立以来已主导参与制定10项国际标准,90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这一平台独创的新模式为主线,实现了对ISO、IEC、IEEE三大国际组织的全覆盖。“有了政策助力,卡奥斯也将继续沉淀和升级自身技术探索和实践经验,更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标准化事务,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功实践、企业能力应用至全球更多区域。”

  狠抓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政策清单》还提出,围绕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动力蓄电池和大宗工业固废,创建一批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基地,每个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并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经验做法。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这也是山东省级层面首次出台支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将鼓励各市加大对再生资源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支持,实现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化发展、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为实现“减污、降碳”提供更好保障。(付玉婷)(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发布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下一篇:济南起步区迈向成形起势更有底气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