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高新区高企数量再扩增

2024-01-04 07:24: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李 媛

  本报通讯员 肖玲玲

  近日,青岛高新区13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青岛市高企上市培育库在库名单。这是青岛高新区肥沃的创新土壤中结出的又一创新硕果。

  为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青岛高新区近年来不断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达10%以上。”力鼎智能装备(青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郭圣松说,他们还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发管理团队,公司3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65%以上。创新驱动下,力鼎智能研发的“机械制造智能产线”入选第七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作为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岛崂山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生产环保技术装备,近年来其研发投入占比超15%。“传感器模块是我们设备制造中的关键部件,以前从国外进口有时要等待很长时间,在我们光谱团队的努力下,逐步实现了国产化。”该公司总经理吴富强表示,能够不遗余力创新研发,背后的政策支持不可或缺,仅2023年前三季度企业就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253万元。

  锚定科技创新攻关路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青岛高新区积极搭建起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管理平台,深化积分结果应用。近期,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评估,收到全省金融系统首笔“火炬创新积分贷”1000万元。“从申报提交材料到资金到账,只有一个月。”公司董事长黄宁表示,这笔贷款成为企业快速扩产的及时雨。

  “积分制是根据企业创新发展指标进行打分,打分体系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分为初创期企业和成长期企业,提升评价精准性。”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孙冠妮表示。对初创期企业,打分体系侧重于研发投入、创新发展潜力;对成长期企业,则偏重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贡献度。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将全区3000余家科技企业纳入创新积分制管理平台,企业评价更趋全面。

  聚焦科技创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和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培育,青岛高新区将孵化器作为孵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作为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培育的企业,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日前完成了近亿元B轮融资。至此,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培育的企业中已有4家完成亿元级融资。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不断推进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核心的科技创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模式,拥有区级以上孵化载体近4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7家,载体运营面积230万平方米,可满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和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孵化需求。

  以创新为引领,注入发展强动能。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有科技型中小企业880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570家,万家注册企业高企数全省第一;储备上市培育白名单企业达40余家、青岛市高企上市培育库在库企业13家,上市公司6家,创新活力迸发。青岛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建设全链条创新生态,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到2025年省级水网覆盖范围超88%
下一篇:2024元旦假期济南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