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兖州:流程再造让志愿服务焕发生机

2022-12-05 17:56: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王洪玮

  11月29日上午,济宁市兖州区漕河镇薛朱刘村文明实践站的“幸福食堂”里,老人们吃过饭后兴致勃勃地观看起由兖州区兖曲社表演的山东快书、相声、小品等曲艺节目。中场休息期间,老人们拉着演员的手不停地夸赞,“今天的节目好,演的都是咱们身边的人和事,这样的节目俺越看越想看!”

  知道村里的老人爱看曲艺节目,薛朱刘村党支部书记薛伟开始习惯性地在“端信云”App平台上下单曲艺服务,而兖曲社的表演者们也按照老人们的喜好陆续编排出更接地气的节目,升级后的演出受到老人们的广泛欢迎。“乡村、社区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可过去活动开展的频率基本取决于志愿团队有没有档期。就拿曲艺演出来说吧,经常是看了一场等不来下一场。”谈到从“被动等活动”到“下单约活动”的变化,薛伟直言,这都是“端信云”App平台启用并配套出完整志愿服务供给体系所带来的成效。

  记者在“端信云”App平台上看到,“点单服务”“心愿墙”“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志愿者激励嘉许”等板块清晰可见、操作简便:各志愿服务组织发布的常规性、常态化、常年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可直接进行预约,或委托村(社区)的“帮办员”代为预约;服务清单中没有的项目,平台用户则可在“心愿墙”上发布信息等待认领,或由平台指定派发;完成服务的志愿者能够获得服务时长和奖励积分,累积时长获得星级认定后,可以享受免费的体检、免费的公共自行车使用权等,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兑换礼品。

  文明实践活动要更好融入居民生活,就离不开文化“两创”的加持。“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过去,供需两端的错位致使一些志愿团队找不到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也联系不到志愿者群体。对此,我们自主研发了‘端信云’App平台,把志愿服务的供给与需求都放进一个盘子里,实现了数字化的高效匹配。”兖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允锐说,文化“两创”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数字破题的工具,更以流程再造的思维,改变了志愿服务的设计和配给模式。

  “我们之前的节目储备多为市场化的剧目,某种程度上脱离了农村和社区老人这一核心群体,效果自然要打点折扣。”兖曲社艺术团团长颜宁在说到志愿服务流程再造所引发的变革时表示,新农村要有新气象,为使节目更具地方特色、更易于弘扬正能量,他们花大心思进行了节目编排升级,充分融合了移风易俗、家风建设、家庭教育等内容,曲艺演出因此在基层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农村孩子渴望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更便捷、更专业的特长班服务,“雏鹰课堂”就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声乐类、朗诵类、科学实践类等系列特长课;剪纸、面塑、篆刻等“非遗”项目需要活态化传承空间,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中牵线搭桥,把“非遗”体验活动送进学校、社区和农村;社会困难群体需要广泛关注和扶持,“端信云”App就在慈善部门的指导下发起线上慈善活动,募集100多万元“三扶”资金,重点资助老年人、儿童中的困难群体……“两创”引领下的流程再造,赋予了志愿服务主动出击、常做常新的内生动力。

  如今,兖州区已有137个志愿服务组织在平台“安家落户”,4万余名志愿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20多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截止10月底,“端信云”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2810项,“点单”“接单”率达到87%。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全力打造消防安全“全民模式”
下一篇:山东发出全省首张药品出口销售电子证明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