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南:老工业区新鹊华景:碧水蓝天入画来

2022-12-02 07:53: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本报通讯员 王 金

  景色宜人的山体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绿树成荫的绿化景观大道,得天独厚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绵延的绿色生态走廊,绝美的田园画卷,展露新颜的黄河生态风貌带……走在济南市历城区,这个曾经的济南东部重工业聚集区,如今正在蝶变为宜居新城。

  近年来,历城区坚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绘就一幅现代版的《鹊华秋色图》。11月19日上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历城区荣获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奖牌。

  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打开“锦绣历城”生态长卷,首先看到的是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的身姿。

  曾几何时,冒烟的炼钢炉是大家对这片区域的刻板印象。如今,炼钢炉却成为济钢森林公园的特有景观。近年来,历城区不断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和能源结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探索出一条从重工业片区到“科创历城”“智造历城”的转型之路。

  历城区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完成东部老工业区81家企业搬迁改造,三次产业由2015年的6:40.8:53.2调整为2:26.6:71.4。

  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2017年,济钢主业关停,坚持创新发展,今年重新跃居国企500强,成为历城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2021年历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均位居全市首位。2018年以来,连续荣获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五个百强区”称号,入选“全国百强主城区”“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榜”。

  深挖地区潜力,历城区用足用好创新资源,依托辖区内山东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拥有46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家院士工作站以及254家高新技术企业,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正破题起势。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历城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荣升国家4A级景区;港沟街道芦南村、彩石街道玉河泉村被评为山东省景区化村庄;融创文旅城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生态文化企业增长50家,为历年之最。

  打造“两河生态体系”

  产业转型的同时,生态建设也步入快车道。

  历城区在全市首推“河湖长+检察长”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完成河湖划界,规范岸线管理;成功创建土河、韩仓河、杨家河、巨野河玉河泉支流等美丽幸福河湖;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截至10月底,历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2,同比改善7.94%,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改善;地表水断面达标率、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达到62.26,位居全市第一,省内排名前列。

  前不久,黄河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水稻喜获丰收。历城区依托临近黄河、小清河区位优势,在此开展标准化、智能化种植,打造水美乡村名片,带动村民增收。

  历城区打造“两河生态体系”,塑造高品质河岸风貌。规划沿黄流域15.9公里的生态工程建设,深度融合黄河文化,结合鹊华景色将形成独具历城特色与九曲黄河“同框”的壮美景观。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任务,突出做好老城更新、新区提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实现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完成51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和13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任务,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历城区正加强生态空间体系建设,描绘南山北水的生态保护格局,努力打造“两心三轴四区”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塑造“依水、背绿、望山”的生态旅游格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爱心驿站让户外工作者感受城市温度
下一篇:日照东港区现代水网工程建设获市级补助资金2053万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