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宁投资审计实现“双提升”

2022-11-29 08:42: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高峰 报道

  本报济宁讯 今年以来,济宁市审计局立足“BIM+投资”审计平台,通过制定投资审计标准表,建设数据比对模型,运行大数据分析软件,让投资审计大数据显神威,实现了投资审计质量、效益“双提升”。

  济宁市审计局紧盯“量”“价”核心数据,制定投资审计标准表,推动投资审计数据标准化。如,在结算造价审计中,数据标准化攻关团队根据需要制定包含工程名称、清单编号和计量单位等9项内容的结算造价数据标准表,统一了数据采集标准,并运用Python中Pandas、Os等模块,实现对广联达计价软件、高标准农田计价表格等批量化、自动化采集,有效解决了投资审计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传统翻阅审核报告书难以发现疑点的难题。截至目前,已制定工程预算数据、中标价数据和结算价数据等8类投资审计标准表,为数据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济宁市审计局坚持投资审计标准表“以用为本”,系统梳理历年投资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构建了单项目纵向分析类、多项目横向类比类、跨领域综合比对类等模型28个,全面应用于投资审计。如,在某工程审计中,利用异常变更分析模型对结算数据标准表与中标数据标准表进行关联分析,发现工程量异常变更疑点100余条,核实问题金额近500万元,促进了以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

  该局通过“投资审计标准表+分析模型”确定问题线索和审计重点,综合运用ArcGis、BIM、Neo4j、Python等技术,提升投资审计现场疑点核查质效。如,在某农田建设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借助Jieba分词库、余弦相似度算法编写异常投标文件自动化分析模型,对该项目199份投标文件进行分析,仅用1.5小时完成19701次对比分析,发现多家单位投标文件高度一致,存在围标等疑点,降低了人工抽查可能产生的审计风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沭县举办“传递书香·托起希望”捐书活动
下一篇:日照东港区财政局三措并举强化“三公”经费管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