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日照“一卡一秤”让茶叶可溯源

2022-07-05 15:59: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夏至过,光照足,温度高,茶也在猛长。6月20日早6点,在“江北绿茶第一镇”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59岁的茶农袁从义拎着一袋子茶叶鲜叶,走进了江北最大的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年交易鲜叶可达2万吨的薄家口鲜叶交易市场。

  议价,上秤,收购商刘慧贤接过袁从义递来的银行卡,在连接电子秤的POS机上刷了一下,输入单价,打印小票,交易便顺利完成。接过这张记录了交易单价、重量、金额、时间、收付款人等信息小票的同时,袁从义的手机上也收到了一条存入人民币29.08元的短信提醒。

  袁从义手上的这张卡,叫做“惠农卡”;刘慧贤用的秤,叫做“溯源电子秤”。两相结合,不仅节省现金找零时间,避免收到假币,双方都可查询每日进出账明细,而且茶叶还有了“身份证”,实现茶叶实名交易、源头可溯。

  “现在进入市场、进行交易都使用惠农卡,外地茶农没有惠农卡进不来、交易不了,相当于验证了本地茶农身份。收购的这批鲜叶,是来自本地哪些农户的,POS机上都有交易记录,我们心里也有底。”做了十多年鲜叶收购的刘慧贤,对“溯源电子秤+惠农卡”这种交易方式大为赞许,“长远来看,能推动咱们日照绿茶的品质持续提升,是个好事。”

  “溯源电子秤+惠农卡”,是为实现鲜叶溯源、进一步加强日照绿茶品牌保护,由日照银行按照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今年在薄家口鲜叶交易市场试点推出的举措。

  5月28日,日照银行为薄家口鲜叶交易市场的收茶商配置了115台溯源电子秤,同时配合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巨峰镇政府、薄家口鲜叶市场管理方,连续5天开展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开始引导收购商和茶农采用溯源电子秤和惠农卡进行鲜叶实名交易。

  日照银行巨峰支行行长黄胜斌介绍,5月28日至6月20日,薄家口鲜叶交易市场已累计交易鲜叶70.32万斤,交易人数2665人,交易4.33万笔,交易金额327.73万元。连日来,收购商和绝大多数茶农已逐渐习惯使用溯源电子秤和惠农卡进行交易,交易数据逐日增长。

  “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茶农、商户的信息采集,争取早日实现镇域内茶农实名制全覆盖,做到茶农鲜叶去向和茶叶加工企业鲜叶原料来源明晰,进一步加强茶叶信用体系建设。”巨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得超表示,巨峰镇还将持续完善“网格化+茶管家”管控体系,落实“户户检+批批检”的检测方式,实现全域绿色茶园创建,切实提升日照绿茶品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0日,日照银行已面向日照市范围内以种植果菜茶粮为主的种植户发放惠农卡(码)30.53万张,覆盖全市50余个乡(镇、街道)2600余个村庄。溯源电子秤的使用也将逐步推开,发挥金融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日照绿茶的品牌价值。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打造生态保护补偿“山东模式”
下一篇:济宁:盛夏机场施工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