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南天桥区:抢跑预制菜产业黄金赛道

2022-07-01 08:50: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梅菜扣肉、酸菜鱼、把子肉、小酥锅……一道道美味营养的菜品,仅需加热几分钟,不用买菜、洗菜、切菜,便可上桌。如今,简单快捷美味的预制菜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成为疫情、“宅经济”背景之下的市场新宠,更是拥有着万亿市场的发展前景。

  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针对预制菜行业高速增长的趋势,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了多个支持性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将预制菜产业建设作为重点支持方向,以农商直供、生鲜电商、中央厨房等新业态模式叠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要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支持预制菜等产业发展。

  在预制菜这个拥有巨大空间的赛道上,品牌、商户纷纷入局。天桥区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依托便利的区位交通和物流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科研支撑、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特色发展高地。

  6月26日,天桥区成功举办山东(济南)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近30家头部企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其中,集中签约18个合作项目。一个充满无限活力的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即将在黄河之畔耀目绽放,为天桥区产业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该产业园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380亩,分三期推进。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45亩,打造智慧数字化管理区、预制菜产业研究院、优质小品种生产加工区、电商直播区、体验展示区及科技孵化区等,为企业提供综合展示空间;二期规划用地面积约40亩,主要建设中央厨房及配套园区,打造企业总部基地;三期规划用地面积约300亩,主要建设健康肉精品大市场。

  围绕“一园四中心”总体布局,天桥区将采用“打通产业链、完善供给链、升级消费链、连接市场链、提升价值链”的现代农业与健康食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秉承“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组织理念,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新模式,打造产业明确、定位清晰、体系完整、空间合理的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

  建成后,产业园预计年销售肉类可达100亿元,年产预制菜50万吨,可拉动2000家上下游企业进驻,预计年营业收入150亿元。

  大数据将是预制菜产业链现阶段重要的应用方向。天桥区依托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所链接的山东食链数据库,将合作企业预制菜肉类产品数据纳入其中,从而实现全产业链溯源,打造政府、社会和市场广泛认可的区域公共品牌,助力数字化农业建设。

  “产业园将开展预制菜营养、风味、品质调控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集中突破集原料商品化处理、绿色加工、物流保鲜、全程品控与溯源等全链条新型实用技术。”天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锋介绍,产业园将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联手探索建设山东预制菜产业研究院,为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等提供政策解读、产品研发、示范引领、推广应用、技术支持等服务。

  签约产业园的七星名厨餐饮管理(山东)有限公司,目前生产的30多道预制菜产品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天桥区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配套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我进驻园区。”公司创始人称,他将与天桥区携手,让市民渐渐爱上预制菜。

  小小预制菜,蕴含大商机。当下,为推动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天桥区将积极与现有招商引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助企政策形成叠加效应,集中力量在要素保障、资金奖励、融资上市、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率先完成省控风险点土壤采样
下一篇: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首靠青岛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