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淄博高新区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1-11-25 07:24: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太感谢你们了,这下我的后半生有着落了……”今年是孟庆华和老伴入住护理中心的第2个年头了。老伴因患有脑血栓后遗症,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自己又做过开颅手术无法对其照顾。两位老人在入住养护中心前,一家人一年有三四个月时间是在“入院——出院、出院——入院”这条路上奔波。

  现如今,老两口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医疗康复指导,且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这得益于淄博高新区实行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

  打造养老新模式让老年人有“医靠”

  “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每天协同护理员巡察、查房,如果是小病的话,不用出院就可以处理。如果情况紧急,我们是和医院联网的,随时可以给老人转诊、转院。我们随叫随到,24小时值班,每天还有专科大夫到中心为老人做健康检查。”淄博高新区中埠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老年人需要治疗时,专业医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医疗服务,特别是遇到心脑血管疾病、意外跌倒等突发危急重症,能大大提高养老机构的急诊急救能力。

  “现在一个家庭不仅要抚养孩子,还有更沉重的养老负担,一个家庭赡养四个老人的现象并不鲜见。”淄博高新区中埠镇卫生院养老护理中心院长刘修军告诉记者,单纯依靠家庭养老或者养老机构养老,无法完全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以卫生院“嵌入”敬老院内的模式,优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和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打通了医养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中心设置养老床位110张,其中医疗床位7张,护理型床位55张,医疗护理人员各1名,护理员11人,后勤管理人员9人,入住老人62人,其中,集中供养五保户15人,半失能15人,重度失能21人。”刘修军说,该中心拥有齐全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医护人员,形成了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的健康养老模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的合作互补,以医促养,以养助医,让老人有“医”靠,为患病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减轻子女负担。

  “医+康”一站式服务让老年人健康无忧

  “叔叔,请放松。”“阿姨,用力要均匀,不要用猛劲。”……近日,记者在淄博高新区中埠镇卫生院养老护理中心活动大厅看到,多名老人正在进行运动功能训练。在康复治疗师的悉心指导下,老人们练得不亦乐乎,整个大厅洋溢着和谐的气氛。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实施医养结合工作的探索,改变了原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的状况,将“治病”提升到“防病”的层面。

  “‘医养结合’区别于传统的生活照料养老服务,在生活模式方面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养病和养生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养’是‘医’的基础,预防胜于治疗。”刘修军告诉记者,他们还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手指操等康复活动,在康复期,老人也能得到中医康复理疗和专业照护,有效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在环境条件方面是住院与住家的结合,能够满足老人的多层次养老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拥有医养结合机构3家,其中2家为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养老机构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高新区多家卫生院(室)与驻地养老机构都签订了合作协议。纳入医保定点范畴后,老人们同样能享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统筹报销、住院报销、三无人员住院费用全免等最全的医保政策。让老年人在“家”即可享受专业“医+康”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让老年患者“少排队”“少跑路”“少等待”。

  (全媒体记者张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西海岸新区:强服务优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下一篇:菏泽:建好社区“小食堂” 做好民生“大文章”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