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强基构圈,威海为经济要素流动撑起“四梁八柱”

2021-04-29 07:52: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5处混凝土拌和站与7处梁场全部投入使用,大临工程建设完成……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莱荣高铁威海段建设现场也越发紧张和忙碌,隧道开挖、桥梁桩基和路基土石方施工等工作已全面展开。

  开工早、推进快、势头好,眼下,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乳山口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开足马力,齐头并进。这也是我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的生动写照。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一直以来,我市将补齐交通短板作为破解要素制约的重要内容,早在2018年就提出“三个力保”,将力保交通快速通达放在首位重点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青荣城铁建成通车,海空航线持续拓展,莱荣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并立项开工,交通制约问题已基本解决。

  迈入“十四五”,新的发展环境对城市整体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仅仅满足于既有的成果已经不够,还需要更加开放、更加联通的交通要素。今年,我市提出高度关注要素制约,重点推动14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加速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硬环境制约。

  “城市的交通水平越发达,就越能拉动经济要素流动,从而实现经济资源聚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处于陆路交通末梢的这一短板显而易见,陆上基础设施建设还需持续加强。因此,对莱荣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我市已分别设立工作专班,以更精准地对接、服务项目建设。

  以莱荣高铁为例,建设过程中,全长102公里的威海段分为三个标段同步施工,“多线协同”加快项目进展。同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威海段全线开启“大干100天”“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力争早日建成通车,融入全国全省高速铁路网。

  不仅建得快,更要建得好。为了让全市都能享受到便捷交通带来的经济红利,莱荣高铁规划过程中,我市积极向上争取,打破以往30公里内不重复设站的惯例,同时开设文登南站和威海南海站,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的布局,打造市域一体的“交通圈”。“莱荣高铁建成后,将与青荣城际铁路形成一南一北的‘环线’,全市各区市、开发区之间将实现半小时以内通达,人员交流、经济流动速度进一步加快。”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陆路交通存在短板,但我市海运和空运却存在着天然的优势。随着我市逐渐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进程,让优势更优,亮点更亮,“海陆空”同步发力已势在必行。

  眼下,我市新机场进入预可研阶段,威海港二突堤围堰一期工程启动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59项,推动市域一体、国内通达、联通海外“三大交通圈”立体互联,为城市经济要素流动搭建“四梁八柱”。

  交通“搭梁立柱”,能源水利等其他要素保障也紧随其后。近期,我市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乳山光伏发电等4个重点新能源项目同日签约;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黄垒河地下水库等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在全力保障交通、能源的基础上,我市又将传统“铁公基”与新型基础设施相融合,梳理出本年度5G建设重点任务“三张清单”,确定了281个进场难问题、639个转供电电价偏高问题和686个转改直问题,加快5G基站、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我市计划建设1500座5G基站,截至3月底,全市5G基站开工建设307座,完工105座,累计建成2150座。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如何确保项目顺利开展,起到既定的效果?资金供给是关键。为此,我市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去年共申请专项债券资金94.77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东营:163名“生态警长”守护黄河入海口
下一篇:山东滕州开启环保“智慧监管”新模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