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聊城以“链长制”促产业优化升级

2021-04-13 07:17: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山东聊城,有一片东昌湖,它的美丽让无数人流连忘返。如今,在东昌府区,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企业竞逐数字经济赛道,让这里有了山东省“西部隆起带”的第一片“数据湖”。

  受益于“链长制”的不仅有东昌府区,冠县采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疏通产业链堵点;阳谷县采取“县领导+部门+园区+专业团队”模式,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发展;莘县聚焦强链延链,壮大特色主导产业;高新区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填补产业链条断点;开发区拉长宠物产业链,掘金“它经济”……如今,在聊城,“链长制”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活力,串起产业链,发展上下游,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

  加强产业链规划设计

  “链长制”,绝不是一个空泛概念,既落实到具体产业上,更落实到具体负责同志身上。

  在产业发展中,企业如同散落满地的珍珠,“链长”负责把它们捡起来、串起来,使这串珍珠绽放璀璨光彩。

  县长担任精品钢板加工产业链链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链长,县政协主席担任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链长……冠县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梳理确定了包括精品钢板、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在内的9条产业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总链长,县级领导任链长、副链长,相关部门和产业链龙头企业所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任分链长,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发展。

  如果冠县的“链长制”可以概括为“一链一策”“一企一策”,那么阳谷县的“链长制”则注重在“培”与“招”上共同发力。

  阳谷县围绕铜精深加工、高端化工、光电信息、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链长,采取“县领导+部门+园区+专业团队”模式,通过开展精准招商,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发展。该县一方面依托双创产业园、食品产业园、车品小镇等产业载体平台,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同时,带动引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具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骨干企业;另一方面由链长主抓重大项目招商,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大力引进领军企业、关联企业、衍生企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实施《聊城市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和《聊城市重点产业链分析及优化路径报告》,聚焦制造业十大重点产业,建立“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推进、一个工作方案落实、一套支持措施配套、一个龙头企业联动”工作机制,绘制产业图谱,为优化提升产业链提供具体抓手。

  优化产业生态布局

  3月30日,记者走进聊云数据湖一期项目大楼,只见房间里装满了一排排整齐的机柜,服务器安静地运行着。“这里有100个蓝光机柜,一个蓝光机柜可容纳1.64PB的存储量,再加上20PB的热磁存储,我们一期共有184PB的光磁一体长效大容量存储空间,可为全市数据应聚尽聚、集中保存、保值增值提供可靠保障。”山东聊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博介绍。184PB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技术人员解释,以单个大小为4GB的电影来说,一个机柜就可以存储40万部电影。

  东昌府区接连引来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聊云数据湖”项目,而随着中创联投智能机器人、河姆渡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东昌府区“抢滩登陆”数字经济高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条数字经济产业链乘势起舞。

  在优化产业生态布局中,我市分行业打造有较强影响力、对产业链有较强集成能力和带动作用的“链主型”企业。同时,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将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企业、行业协会等各类主体纳入产业链中,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

  制造业领域一旦被发达国家实施技术封锁,就会面临严峻的“卡脖子”困境。全面推行“链长制”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鑫亚格林鲍尔经过两年上百次试验,最终研发成功了性能更加优良、成本更低、寿命更长的新型共轨喷油器总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日发纺机研发团队经过上千次试验,把伺服电机的控制模式从原来的往复运转升级为单一方向的连续运转,增加了曲柄连杆机构,最终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博源节能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专用轴保持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零件及轻量化零部件等产品,填补了山东省产业链条断点,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是国内唯一能够给世界八大轴承公司瑞典SKF、德国舍弗勒提供全系列产品的企业……在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攻关“卡脖子”技术,练就独门绝技。

  我市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并举,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和原材料、关键零部件、软件等“卡脖子”领域,引进实施一批“补充型”项目,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水平。

  推进产业集群提质扩量

  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是有效优化传统产业生态、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关键。

  去年10月25日上午,首届中国(聊城)萌宠文化节暨2020中国宠物产业出口经验交流会在位于开发区的聊城萌宠小镇成功举办,而这也是开发区布局产业链、掘金“它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

  “猫砂是为猫掩埋粪便和尿液的物体,是养猫必不可少的用品。这个独栋厂房内的两条生产线,是专门生产猫砂的。”在开发区鲁西(坤源)新兴产业科技园的一栋厂房内,聊城简爱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岐海告诉记者,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猫砂市场十分广阔。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吸猫撸狗”大军,“它经济”蓬勃发展。从单纯的宠物食品生产加工,到如今集宠物食品、用品、研发、服务于一体,“它经济”在开发区释放出更加蓬勃的活力。

  和开发区一样,我市各地以企业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有色金属、绿色化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集群提能级、增活力、强后劲。

  2月28日下午,高新区通过“全景视频+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全球产业链网络招商对话会,线上推介辖区四大特色产业和招引政策,生物医药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等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36.6亿元。

  高新区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目前,已经梳理关联性较强的产业链8条。同时,高新区坚持围绕1个产业引进1个研发机构,引进1个研发机构催生1个智造集群,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和技术攻关,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我市持续开展产业对标学习,以“延链、补链”为重点,抓好产业精准招商。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行业机构等战略合作。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制定《聊城市特色产业集群管理办法》,认定一批市级特色产业集群,争创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串珠成链,接链搭桥。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制造业十大重点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实施创新强链、配套延链、招引补链。”我市将以“链长制”为抓手,着力强化“市场导向、政府引导、龙头牵引、链条培育、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加快推动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强大动力,真正使“链长制”成为经济发展的“守护者”、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滨州“公铁水空”多式联运联动发展
下一篇:青岛海洋活力区让“不毛之地”长出总部经济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