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农田恋上“高标准” 临沂河东区加大农田建设力度

2021-04-09 07:13: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4月6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韩家埠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大型机械来往穿梭,工人正忙着对农田灌溉井、灌溉泵房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田间地头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

  “这个村因为地质原因,地下打不出水来,老百姓浇地,只能去附近的河道里,通过抬水的方式进行灌溉。”梅家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健说,过去每遇到干旱天气,农民浇地想尽各种办法,费时费力。今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蓄水池及配套设施建好之后,韩家埠村1700多亩耕地旱季浇地不便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大举措。这两年,临沂市河东区持续加大了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力度,政府出资为老百姓种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项惠民政策让农民种田减少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力。

  2020年,河东区立足农业基础条件与基础设施配套等环节,将农业生产最薄弱、最需要的环节,也是农民自身无法、无力解决的环节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共实施了三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4500多万元,通过对大量面积分散、土质等级差、水利及道路等设施不配套等低产田进行整治改造,将其升级为高产田、稳产田。目前,九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以上,越来越多的“中低产田”逐步变成“高稳产田”。

  仅在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去年就开展了两万亩土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建设,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建设是起步,建好是关键。为此,河东区各参与单位从工程建设初期就挂图作战,严格规范建设流程,确保工程高质量加速推进。通过对农田的整治与水利设施的配套建设,改变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旱涝无常的状况,做到旱可浇、涝可排,也增强了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今年,河东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该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继续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农田装备,全方位提升耕地地力,通过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开发、土地整理、高效节水等项目,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今年,河东区又投资3000万元,启动了两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农田改造技术与先进粮食生产技术的应用,提高农田质量,实现产量的增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内县际客运班线将改为区际公交 逐步统一票价
下一篇:山东生猪养殖企业获贷款贴息:2700万元撬动34.46亿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